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许丰:谁让“志愿者”沦为了“遮丑热词”?

发布时间: 2014-05-27 14:47: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许丰  进入电子报

  “城管副中队长”拒交停车费强行开车致收费老人身亡,单位称其为“志愿者”。4月13日,巴中城管一名副中队长侯飞甫拒交两元停车费,与收费老人发生纠纷,后强行开车离开,致收费老人摔倒在地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巴中市城管部门表示,侯飞甫系该局的驾驶员,平时为了工作方便,被任命为中队副中队长。但他既不是该局公职人员,也非临聘人员,城管局与侯飞甫签订的是一份“志愿者协议”,侯飞甫只是该局的一名志愿者。(5月26日《成都商报》)
  一段时间以来,“临时工”这一角色成了很多单位理所当然的“挡箭牌”。酒驾、公车、肇事、打人……都是“临时工”所为。就像壁虎的尾巴一样,在各类政府部门的突发舆情中,“临时工”往往首当其冲。如今,“志愿者”一词,又沦为了新的“遮丑热词”。
  那么,是“志愿者”果真就不用为事故负责了么?从法律上来说,“志愿者”这个概念,完全是经不起质疑的,志愿工作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四大特征,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同时也“乐己”。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志愿服务个人化、人性化的特征,可以有效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距离,减少疏远感,对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如此看,法理上早已丧失了正当性的“志愿者”,更不能成为避责的挡箭牌了。
  短期来看,有些单位使用临聘人员,可能有着这样那样的苦衷,但苦衷绝不是对法律置若罔闻的借口,更不是行政权运行不受监督和制约的理由。从合法用权角度上谋求行政执法管理之法,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改革、实事求是、乐于作为、善于求索,只有将行政执法法制化,才能让执法叫得应、行得通,才能让行政执法不再承受“志愿者”之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志愿者;遮丑;热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