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在水一方:莫让国企招聘成为近亲繁殖“法外之地”

发布时间: 2014-05-28 11:37: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在水一方  进入电子报

  惠州市金属回收公司废旧机动车辆拆解中心是一家规模不大的国企。近日,该公司2名职工举报称,公司6名领导中的4人,竟在2009年以来先后招聘了8名亲属。被举报的2名领导回应,8名员工与4名领导之间的亲属关系属实,但其中1人是组织调动,另7人都是临时工,属于正常招聘。(5月27日《南方都市报》)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份,数千名大庆油田职工及其亲属到大庆油田公司门前聚集,抗议公司改变职工大学毕业子女包分配制度,在网络掀起轩然大波,将国企招聘推上舆论风口浪尖。此次惠州市金属回收公司废旧机动车辆拆解中心4领导5年招进8位亲戚事件,则是瞬间点燃了“近亲繁殖”、“暗箱操作”等舆论“火苗”,尽管被举报的2名领导回应,其亲戚属于正常招聘,但程序规范、过程合规、结果公正等难以让群众信服,让习惯性质疑的公众情绪弥漫网络,让国企招聘公信力和公正性承受着汹涌的民意拷问,陷入“质疑漩涡”。
  当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促进公平就业,其中明确规定“国企应公开招聘应届生,公示拟聘人员”广受关注。但部分国企干部为谋一己之私,置党纪国法于不顾,竟敢顶风作案,通过“打招呼”、“走后门”、“钻空子”等方式,将国企招聘当做近亲繁殖“法外之地”,搞“萝卜招聘”、“亲情招聘”、“内部招聘”,不仅破坏了国企招聘公信力,也损害了国企形象,更突破了社会公平的底线。
  公开透明和接受群众监督是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提升国企招聘公信力有效途径。为此,必须完善国企招聘制度设计,健全国企招聘公示等相关制度,让招聘者不能“玩花样”、“作手脚”、“钻空子”,不给“心想事成”的人可趁之机。预防和查处国企违规招聘现象是防止“亲情繁殖”的有力手段,加大违纪违规干部惩处力度,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等行为,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惩处涉事者,震慑观望者,真正杜绝国企招聘近亲繁殖“法外之地”现象,让国企招聘成为公平竞争的舞台,还底层青年公平就业机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在水一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国企招聘;近亲繁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