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马当先:莫让国企成为“近亲繁殖”的后花园

发布时间: 2014-05-28 14:59: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马当先   进入电子报

  惠州市金属回收公司废旧机动车辆拆解中心是一家规模不大的国企。近日,该公司2名职工举报称,公司6名领导中的4人,竟在2009年以来先后招聘了8名亲属。(5月27日《南方都市报》)
  身处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像公务员、事业编这样的铁饭碗动辄被争得头破血流,早已不算新鲜。但相比需要考生比勤奋、搏实力的选拔性考试之外,却还存在着一些企业或部门的例外分子靠关系、拼金钱的暗斗。譬如,近日爆出的惠州市一家国企中4名领导自09年先后招聘了8名亲属的丑闻。而事实上,这也绝非个案。笔者不禁感叹,如此这般,怎能不让国企成为“近亲繁殖”的后花园?
  众所周知,现如今“国字号”的部门,不管是公务员还是事业编皆为“非考不入”,而且绝大多数招考也皆会采用面向社会的公开形式,意在为知识青年提供平等就业机会。但实际上,却总有某些国企、一小撮领导干部违背公平竞争的原则,让其子女或亲属凭借“官二代”或“皇亲国戚”的特殊身份走上捷径,绕道进编。在其肆意践踏招考公平,令人瞠目结舌的同时,也不得不引人深思。
  有道是“十年寒窗苦,一朝跃龙门”,可缘何有些领导的亲信却无须刻苦努力,即可轻松“上岸”呢?归根结底,不还是仗着手中权力吗?住房可以变大,汽车可以变好,甚至连亲属都可被违规安排,因“萝卜招聘”而顺利入编,权力的威力之大可见一斑。嘴里喊着“权力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关键时刻却总不能遏住自己膨胀的私欲,以致因损公肥私而导致违规法违纪行为发生。
  古语有云:“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领导干部在利用职权给后辈及亲属谋取福利的同时,有没有为其他同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考虑过?身为百姓的“主心骨”却公然破坏招考公正,无情侵犯民利,难道就不该对此感到羞耻?
  严加监管,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是理所当然。且治乱当出虎拳,对滥用权力进行违规招聘的官员亦应严厉惩处。查出一例,即要不留情、不手软对其加以追责,借以威慑他人。唯有如此,方能清除“萝卜招聘”毒草生存的土壤,进而杜绝国企成为“近亲繁殖”后花园的可能性,令其永葆活力与创造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当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国企招聘;近亲繁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