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冬月禾:操心“富二代”接班是政府“越俎代庖”

发布时间: 2014-05-29 08:29: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冬月禾  进入电子报

  日前,广东佛山市首批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结束了为期半年的国企挂职生涯,恢复了“自由生活”。去年11月底,佛山市委组织部从100名报名者中挑选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分派到36家国企挂职。48人中超过一半是70后至90后的“富二代”,其余均是年纪相仿的“创一代”。(5月28日新华网)
  曾经有人说,中国的富豪们在忙三件事,一是发展企业,二是与政府打交道,三是教育孩子。下一代如何接班,当属第三件事范畴,而此时有关部门“热心”之举,则似乎直接将手挎在了富豪们的肩上,不仅不能避“越俎代庖”之嫌,且好心不一定能办成好事。
  一方面,在国企挂职能真正学到什么?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为今天的经济成就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稍加分析其成功原因,可能就有区别于国企发展模式的因素。如今要让“富二代”走进国企,是不是要让民企走国企道路、并轨前进?如果真走上了这样的路子,恐怕就是开历史倒车。此外,近来频频曝光的国企腐败案件,也表明国企并不一定都是好学堂,如果“误人子弟”,岂不罪过?
  另一方面,对民企“富一代”来说,送“富二代”参与培训的真实动机也值得揣测。佛山某公司董事长称其儿子“刚回国时很不适应,见了领导也不会打招呼,根本没法在国内市场立足”。正如此类话语,在部分人看来,要经营好企业,怎能不与政府领导接触?让子女在国企培训,可就是提前去体味某种政商规则,何乐而不为?而所谓的政商规则,从来就未少过公众唏嘘,这也正是当前政府职能转变与干部作风整顿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可能真正需要培训关心的,并不是“富二代”们,因为他们已有条件享受各类培训机会。除了“富二代”之外,是占绝大部分的普通人,他们更希望能得到组织的关心,有关部门何不多加以考虑?
  一言以蔽之,市场经济之路已走多年,关于民企如何发展,有关部门恐怕更应多想想如何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服务环境,而不是插手其家庭内部事务,可不要将小学义务教育思维,徒劳地用在民企家里长大的孩子身上,因为真正该操心的,只不过是其家长而已。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冬月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富二代;接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