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隔山:精忠报国赋予少儿健康成长新内涵

发布时间: 2014-06-01 09:02: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隔山  进入电子报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上午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学校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了解学生们学习和课余活动、特别是学校开展多种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情况。习近平在看了一孩子写的"精忠报国"后说,我从小就受这4个字影响,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5月31日《新京报》)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力量和源泉。他们是否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和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此时,习总书记"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的话语,其意味可谓是深长,全国少年儿童应以此为成长路上的座右铭,不仅要铭记于心,还应将其付诸实践。
  精忠报国的基础在"精"。按照字义解释,"精"就是专一、深入。在这里其意思是指要掌握报效国家的本领。作为少年儿童,就是要认真学习各种知识,从点滴学起,持之以恒,日积月累,使自己成为有修养、有道德、有文化的人。百炼成钢,在学习知识,学习先进、学习英雄的过程中,不仅要学会驾驭自我,更要学会超越自我,从而不断健康成长。长大后将所学知识,所学技能,用到建设祖国,强盛祖国,保卫祖国的各项事业之中,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更好地造梦、筑梦和圆梦。报效祖国不是一句空话,它需要雄厚的资本,也就是要有实干的本领。 "梦要自己去圆", 习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就是让少年儿童从书法中去明白体会"实干兴邦"的道理。精忠报国的前提在"忠"。"忠"的本意是忠心,是一种道德规范。在这里指要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更进一步说,就是要有坚守理想信念,坚定党的信仰和宗旨,时刻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作为少先队员,从小就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熟记熟背,融化在心灵里,还应铭刻在脑子中,结合学习和生活等实践不断加深理解。不仅如此,作为少先队员,还要用胸前飘扬的红领巾时时告诫自己,不能忘记自己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牢记自己以后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的职责所在,时刻准备为了远大理想而奋勇前进。
  精忠报国看似简单的嘱托,其实是向少年儿童指明了成长的方向,不仅是对少年儿童的鞭策和鼓舞,也向家庭、学校和社会明确了责任。每个家庭应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榜样,学校要成为孩子学习知识的天堂,也应成为向孩子传播美德的摇篮。而社会应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隔山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六一;习近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