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谈风齐:压出来的“零”公费出国,可喜可忧?

发布时间: 2014-06-03 10:12: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谈风齐  进入电子报

  广东东莞市直部门及事业单位近日陆续在其官方网站首次公布2014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一些部门因公出国费用为“零”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和质疑:这到底是作秀还是在严控“三公”上动真格?(6月2日新华网)
  据了解,这次东莞市直部门晒各自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尚是首次,但各项经费的大幅下降无疑为三公经费的公开打响了“第一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有的部门因公出国费用不只是下降,而是完全取消,直接为“零”。这就意味着在过去的一年,没有人因公出国。乍一看,这定然是个绝好消息。然而,细细分析开来,这数据中显示的“零”公费出国到底可喜可忧?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几乎各个部门都能从财政蛋糕中切得一块出国(境)费用,因钱设事,甚至出现过考察路线完全是黄金旅行线路,而所谓考察报告也是网络摘抄拼凑而成,公款出国考察不过是拿着公家钱出去消遣罢了,如此行为当然为民众所诟病。“零”公费出国当然是众望所归,是我们广大民众的期盼。然而,这“零”到底是真的没有了,还是含了水分?因为在“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条例禁令高压下,很多公款消费现象披上了“隐身衣”。出国的公款是否并入其他经费中,是否以另一种形式存在着,我们不得而知,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去进一步的调查核实。
  另一方面,就算是真正的“零”出国,笔者认为也不值得其他部门效仿学习。没错,公款出国是越少越好,但绝不是“一刀切”的取消。当前在某些领域上,我们的技术、信息与世界上的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出国考察是一个学习、交互的过程,如果因为要拿出漂亮数据,“切掉”公费出国,那无异于削足适履,因噎废食,后果可想而知。
  因此,对于这压出来的“零”公费出国,一方面相关部门核实其真实性,另一方面其他部门以及民众都应该理性对待,公费出国自然是越少越好,但是若要“一刀切”则一定要搞清楚其合理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谈风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公费;出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