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吕玮:莫让零出国经费停留在纸面上

发布时间: 2014-06-03 15:56: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吕玮   进入电子报

  广东东莞市直部门及事业单位近日陆续在其官方网站首次公布2014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一些部门因公出国费用为“零”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和质疑:这到底是作秀还是在严控“三公”上动真格?(6月2日新华网)
  东莞市直部门敢于将预算和三公经费拿出来“晒”,而且各项经费的大幅下降着实令群众欣喜了一把,在此,笔者点个“赞”。但是,一些部门的因公出国费用大降特降,成为了“0”,着实令人吃惊不已,虽然从字面上来讲是个绝好消息,但是出国经费是真的为“0”还是仅仅纸面上为“0”呢?
  公费出国一直以来都是各个政府单位的“福利”,几乎稍微有一些经济实力的单位都会有这么一部分资金作为出国专用,而领导干部出国考察多是走走过场,旅游才是真实目的,甚至出现过考察路线完全是黄金旅行线路的情况,公款出国考察则成了公款旅游,如此行为当然为民众所诟病。“零”公费出国当然是众望所归,是我们广大民众的期盼。然而,这“零”到底是真的没有了,还是注了水以后的纸面数字?“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条例禁令高压下,很多公款消费成了“变色龙”,时而是“会议费”时而是“招待费”,越是笼统的三公经费越是收领导干部欢迎,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出国的公款是否并入其他经费中,是否以另一种形式“涅槃重生”,当然,对于这些作为普通群众的我们不得而知,还需纪检监察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去进一步的调查核实。
  同时,如果说各个单位真的是“零”出国,那么也未必是件好事,特别是对一些需要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单位而言,当前在某些领域上,我们的技术、信息与世界上的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出国考察是一个学习、交互的过程,如果因为要拿出漂亮数据,“切掉”公费出国,那无异于削足适履,因噎废食,无疑是与为人民更好服务的根本理念背道而驰的,虽然说公款出国越少越好,但绝不是“一刀切”的取消。
  言及于此,对于“零”公费出国的情况,绝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0”,一方面相关部门核实其真实性,另一方面其他部门以及民众都应该理性对待,公费出国应当为适量即好,还需进一步提升出国经费的“性价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吕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出国;经费;纸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