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静雅:“家庭困难”不是吃空饷的遮羞布

发布时间: 2014-06-03 11:18: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静雅  进入电子报

  有网友反映,米脂县水资源管理办王某吃空饷十余年,同时还在县里的联通公司兼职,领着双份工资。昨日,记者从米脂县纪委了解到,王某已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据6月2日《华商报》)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不仅不务正业,还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在公司兼职,这样的行为无论如何都是不能容忍的。然而,该单位的一名负责人给出的理由居然是,王某“家庭困难”,更是让人难以接受。难道家庭困难、经济困难就可以作为违纪的借口吗?难道这种示弱就可以掩盖违纪的丑行吗?
  按照相关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而2013年10月,中组部也发出通知,规范领导干部的兼职行为,明确指出凡是“按规定批准”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两头占”,不能既保留公务员身份及相关待遇,又在企业领取报酬。那么,作为米脂县水资源管理办公职人员的王某,其兼职行为是否按规定获得了批准?为什么其仍旧领着双份工资?不知道当地主管部门和纪委部门为何对此不闻不问?
  王某的行为固然有错,然而相关部门的“护短”逻辑更是错上加错。王某之所以能够吃空饷、领双份工资长达十余年,离不开一些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纵容,即使是在被人举报后,有关部门还能以“家庭困难”为王某开脱,可见这种护短思维的根深蒂固。之所以吃空饷的情况屡禁不绝、之所以干部违法违纪时有发生,就是因为一些地方存在这样的护短、遮羞思维,如果这种思维不除,即使警告了王某,也还会有下一个王某“站出来”。
  吃空饷问题的危害性已经是老生常谈,但是,不管谈了多少次,如果没有对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就只能是谈了又谈而已。所以,希望有关部门对类似问题不要再回避,能够彻查到底,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自查自纠,不要等到“网友”举报了,还要再找遮羞布。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静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家庭;困难;空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