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想:官微回复“绿茶婊”是偶然还是必然?

发布时间: 2014-06-04 17:40: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想  进入电子报

  岳阳市民彭祥林是一名资深的环保志愿者。他向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反映垃圾场污染一事,没想到被对方形容为“绿茶婊”。“这是对我的侮辱!我很无语。”6月3日下午,彭祥林说。6月3日上午,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该网站一名姓何的工程师接受电话采访时称,此事系他的工作失误,“我认错!”(6月4日 新华网)
  官方微博的“神回复”是泄私愤还是操作失误,现在也没法查实,但是重要的是,已经造成了不良的社会舆论,使政府的形象大打折扣。这样侮辱性的网络语言是对反映问题群众的极大伤害,对官方与群众沟通形成了阻碍,主动把官民拉入了对立的舆论场。
  信息化时代使得官民的交流渠道变得多元,官方微博也成了越来越重要的沟通途径,但是官方微博的管理却成了令政府头疼,令百姓不满的问题。很多微博没有互动,不上传信息,也不更新资料,成了僵尸微博,有的微博有人互动,但互动质量相当于“呵呵”之类,回答了跟没回答一个样,最让人愤恨的就是上述微博出现的情况,回复的话语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激发了原来的矛盾。
  什么原因造成“绿茶婊”这样的奇葩回复出现在官方微博?政府必须深思。笔者认为,这和政府对微博的管理分不开。很多地方政府不重视网络舆情,不重视网站、微博的互动交流作用,对网站的开发、维护和管理没有纳入大事日程。网站管理人员存在不规范、技术不成熟、经验不丰富等现象,这样的人来维护政府网站必然会出问题。
  政府网站是沟通干群关系,共建和谐社会的桥梁,就算我们的网友很宽宏大量地原谅工作人员,也愿意承认这是个别人的操作失误,但是从这起偶然的事件中,我们必须看出其必然结果,是由于某些政府长期对官方网站、微博疏于管理造成的。要防止这样的事件不再发生,需要政府在制度机制和管理方式上下功夫,真正把网站建设成良性互动的家园。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官微;绿茶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