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传合:大学生带宝宝拍毕业照,有啥炫耀的

发布时间: 2014-06-08 14:52: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进入电子报

  抱着宝宝拍毕业照?这是真实发生在合肥学院的事。6月5日下午,合肥学院新区,艺术系工业设计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孙同学穿着学士服、抱着8个多月大的宝宝拍下了毕业照。这个可爱的小女孩也成了全班同学的干女儿。据介绍,孙同学今年25岁,在大四上学期生下女儿。(6月7日新华网)
  抱着宝宝拍毕业照,确实算的上是奇闻轶事。出现这样的事情,真不知道是反映当代大学生的观念开放还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反正,在平常人看来,这似乎有点如同天方夜谭,让人难以理解。
  记得在某省曾有句顺口溜说道, “某某地一大怪,抱着孩子谈恋爱”,说的是在偏远的地方,男女青年结婚早,不谙情恋之事,等到生了孩子后方去谈恋爱。
  现在好了,大学生上学期间怀孕生子,抱着宝宝拍毕业照,相比抱着孩子谈恋爱的偏远地区男女青年,更胜一筹。
  诚然,按照婚姻法,在校大学生只要符合法律规定的结婚年龄,又是自由婚配,上学期间结婚,别人无权干涉。国家教育部曾在2005年发布新版《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取消了大学生结婚需经学校同意的规定。实际上,按这个规定要求,学校对在校大学生结婚,采取的是既不干预也不禁止的态度。从这个角度看,在校大学生结婚,应该属于合情合理的,亦无可厚非。
  然而,在一般人看来,在校大学生在上学期间结婚甚至生子,总归是有悖常理,甚至利大于弊。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大学生在上学期间,主要的任务是学习,常言道,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在此期间,不仅学习任务繁重,更需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倘若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结婚生子,必然会影响到学业。
  再者,在校大学生尚未参加工作,没有可靠的经济来源,受经济条件限制,必然会给后代的抚养和家庭生活带来一定的困难。如此一来,肯定会影响到孩子的发育和生长,确实是得不偿失、弊端多多。不仅如此,在校大学生生儿育女,还会给高校带来很多问题和麻烦,影响到学校的教学和管理。
  随着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已经不再是禁区。但是,由于学校所担负的使命之所在,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确实值得商榷,更不宜提倡。所谓的女生带宝宝拍毕业照,既无须加以渲染,更没没啥炫耀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宝宝;本科;毕业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