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好找工作”只是带女儿拍毕业照的笑谈

发布时间: 2014-06-08 08:16: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6月5日下午,合肥学院新区,艺术系工业设计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孙同学穿着学士服、抱着8个多月大的宝宝拍下了毕业照。这个可爱的小女孩也成了全班同学的干女儿。据介绍,孙同学今年25岁,在大四上学期生下女儿。(6月7日《安徽商报》)
  前段时间还在为毕业季成结婚季的新闻唏嘘半天,今天则有更上一层楼的新闻跟进,一位合肥学院的大四女生就携女儿一起来拍毕业照。想来也是“潮流追你”,走出校园之际,和自个的下一代来共同纪念自己渐行渐远的青春,这样的剧情还真是超出了人生编剧的想象空间之外。
  新闻最后一段话倒成了亮点。这位妈妈级的毕业生感叹“现在找工作反而有优势了,用人单位不用担心我中间要去生小孩。”也有人引而伸之,说是“大学四年就是坐等毕业证”,与其挥霍时间,倒不如用来生子。不但利于求职,还会因未休产假离岗而利于日后的升职。
  这段话的先入为主,是把新闻中这位女毕业生已然定格成人生大赢家了,然而事实果真如此?这位大四女生此时已有25岁,这比正常大学毕业生年龄大了不少,这也是因为产女所带来的学业推延。就这个年龄去职场应聘,在用人单位那里并没有太多的优势,因为有些用人者认为20岁左右才有最佳的职场可塑性。
  而一个带着奶瓶的辣妈,照顾孩子要分掉更多的精力,这真的比那些心无旁骛的毕业生有多少优势吗,还真的是见仁见智。
  另外,有人认为大学期间造个人出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相比那些坐等毕业证和考各种没实质用途的证,这个至少还是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这让笔者想起了印度电影《三个傻瓜》中的桥段:学生们质疑美国宇航局费尽心思,花了几百万美元研制出可以对付失重状态下的太空圆珠笔,还不如拿个铅笔代替就可以。然而毕业之时,教授给出了正解——“铅笔是可以解决失重状态,但是铅芯易碎,这将会成为宇航员最致命的威胁。”
  这个比喻很简单,很多人认为大学四年学习、考证,就是那种类似“缺心眼来研制太空笔”,还不如直接用更简单的“结婚生子”这样的铅笔来交出人生另一份答卷。
  然而,大学四年的学习,理应成为人生最大的知识投资,怎可用“混”字来了之?而生子自然是以后岁月中的水到渠成,如果不是急着继承家族的豪华产业,还真的没有必要如此超前。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本科;宝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