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余明辉:父亲节不能只用礼物简单拼凑

发布时间: 2014-06-16 10:04: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余明辉  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曾经刊发一幅漫画,显示在父亲节时,关于“爸爸”的商品,远远少于“妈妈”和“儿童”的商品。记者调查,相比于母亲节的火爆高调,父亲节的礼物更“平淡”。不过更多人表示,深沉的父爱,不必以节日礼物的形式回报,对父亲有爱有心,才是父亲节的真谛。(广州日报6月13日)
  通常,父亲节为父亲们选购一款如意的衣服等货真价实的礼物,不但是对天下父亲们的一个宽慰,而且还增加不少假日的温馨,这无疑体现了一种孝道。但父亲节不能只用礼物简单拼凑。
  一个世纪前,华盛顿一位叫布鲁斯-多德的夫人,在庆贺母亲节的时候突然产生了一个念头:既然有母亲节,为什么不能有父亲节呢?多德夫人和她的5个弟弟早年丧母,他们由慈爱的父亲一手养大的。姐弟6人时常回想起父亲含辛茹苦养家的情景。于是,她提笔给州政府写了一封措辞恳切的信,呼吁建立父亲节。州政府采纳了她的建议,将父亲节定为6月第3个星期日。1972年,尼克松总统正式签署了建立父亲节的议会决议。这个节日终于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了下来,并一直沿用至今。
  由此可见,父亲节是一年中特别感谢父亲养育恩情的节日。换句话说,同母亲节等一样,父亲节是我们行孝天下父亲的节日,而礼品只是一个并非完全不可或缺的媒介,引导我们日常行孝才是此节日的真谛和契合点。而关于行孝,却不仅仅是买衣服等节日礼物这么简单,而应有更多更丰富的内涵。但在一部分人看来,父亲节,礼物是标配,甚至是全部,以为买了礼物,都算是对父亲尽到孝心了。这是一种错误的行孝观,需要纠偏和改正。
  2012年,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与时俱进颁布的“新二十四孝”指南,明确了新时代的孝道标准。从所有的标准要求看,其核心不仅是要求子女要给予父母必要的物质帮助和危机,更重要的是要给与父母必要的心灵慰藉,注重父母的精神健康,比如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常跟父母做心灵沟通,经常带着爱人、子女回家,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亲自给父母做饭,节假日尽量与父母共度,支持父母的业余爱好,支持单身父母再婚,陪父母拜访他们的老朋友,陪父母看一场老电影等。
  无疑,新“24孝”标准是一面镜子,一面时时刻刻警示人们尽心行孝的行动参照。目前,社会是一个高流动、高效率、高节奏的社会。为了讨生活,天涯海角、东西南北,人们都会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和角色定位。于是,父子(父女)分离的状况在所难免,日常难得见一面、平时难得聊一句、常年难得聚一餐便成为许多天各一方亲人们的生活常态。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一个力所能及的微笑甚或心平气和的与父母的一顿聚餐,都成为子女尤其是年老父母的一种奢望。工作忙、距离远等都成为横亘在子女面前不能及时尽孝的障碍。可怜天下父母心,尽管如此,只要子女好,父母们不会计较这些。很多时候,他们并不期待多少礼物,只要一个电话、一句平安,足矣!
  孟子曰: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事,孰为大?事亲为大。比尔盖茨也曾经说过:世界上最不能等的,就是孝敬父母!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助我们成长,我们何以为报?“百善孝为先”。往而不可追者,年也;去而不可得见者,亲也。想想慈祥蹒跚的背影,思思期盼等待的眼神,父亲节,行孝节,父亲节可以为父亲买礼物,但礼物不能是父亲节的全部。反过来讲我们甚至可以没有刻意为父亲准备的“物质礼品”,但丰富的“精神礼品”却绝对不可少,这需要的是对父亲真挚有爱有心的投入。
  也许,实际生活中,我们缺的不是高大上的孝心,而是切实的孝行;少的不是时刻行孝的观念,而是随时挤出行孝的时间。趁父亲节、双休日,离家近、有空闲的,大可以携妻带子尽快回家,与父亲共炊、共餐,谈谈心里话,说说有趣事;离家远、实在没空闲的,也可以打一个问候电话,向父亲寒暄几句,报个平安……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明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父亲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