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祖长云:“铅笔含铅”缘何成了“官谣”?

发布时间: 2014-06-17 08:30: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进入电子报

  最近,湖南省衡东县大浦镇的村民反映,当地300多名儿童被查出血铅含量超标,村民怀疑与村口一家生产电锌的化工厂有关。然而,当地官员称,超标原因不能确定,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6月15日中国经济网)
  铅笔芯的主要成分是石墨和黏土,并不含铅,但却成为官员口中儿童“铅中毒”的罪魁祸首,难道一个小镇有300多名儿童都喜欢咬铅笔,更何况部分年幼者尚未入学,恐怕尚不知铅笔为何物吧。这位官员用“雷语”造“官谣”的功夫着实惊呆了这300多名“小伙伴”!
  作为当地政府的发言人,镇长之所以站出来做出如此“神答疑——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其原本目的肯定是“辟谣”的,却不曾想因为常识“不达标”,成为了“官谣”的制造者,而且引发了更多人对当地化工企业的质疑,想来现如今所有人都会觉得300多孩子“血铅超标”与这家化工企业必然有联系吧!而对于当地政府而言,这位官员之所以敢于站出来“辟谣”,主要领导肯定是持肯定和支持态度的,一心想的是如何化解危机,保住当地化工企业,是为了追求高“GDP”和高税收。在这里笔者想问当地政府官员,难道为了经济利益,就可以弃群众健康与不顾了么,就可以用“官谣”为“铅超标”开脱么?若是镇长的常识水平再高些,没有选择不含铅的铅笔来背黑锅,岂不是就让他蒙混过关了?
  当前很多地方政府与当地的大企业的关系密切,领导干部与商人“勾肩搭背”“称兄道弟”,甚至个别官员还在企业里兼职赚取外快,正所谓“那人钱财与人消灾”,当地政府部门在企业和商人出事后“上下疏通”也就可以理解了,而这种病态的“官商勾结”背后是公权私用和权力寻租的“勾连”,更是以权谋私和钱权交易的丑恶结合。从“铅笔含铅”的“雷语”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缺乏常识的镇长,更是与企业形成利益同盟的当地政府部门,对于当地长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而言,300名儿童“血铅超标”尚可以治疗,但是政府部门“为企业说话”的畸形政绩观却可能贻害一方!
  言及于此,笔者以为在这位尚未弄清该“为谁说话”的镇长背后,是官商勾结的鬼影重重,是经济利益的牵扯勾连,对此,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和上级领导的深入调查和顺藤摸瓜,找到“雷语官谣”背后违法违纪,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治理超标企业,更严惩违法乱纪的官员。
  稿源: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铅笔含铅;官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