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收视率直线上升,公信力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 2014-06-27 10:16: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父早亡,母改嫁,随后爷爷奶奶去世,7岁成了孤儿,独自居住数年,靠堂哥每年给的500元生活费,靠自己捞鱼、吃野菜维持生活,坚强的杨六斤感动了全中国”,5月2 3日以来,随着广西某电视一档公益节目的播出,杨六斤的故事让无数国人掉眼泪,爱心人士更为他捐款达数百万。(6月27日南方都市报)
  本月6日,被这个故事打动的深圳康桥书院两位义工把杨六斤接到深圳读书。6月20日,其堂哥杨取林、镇政府干部、广西某电视台记者等人来到深圳,要求将杨六斤带回广西,6月23日,哭喊着不愿离开的杨六斤被带回到广西。网上质疑蜂拥而至:当地政府在救助孤儿方面是否失职?亲戚和政府硬要将杨六斤带回,是不是为了巨额捐款?
  “父早亡,母改嫁,随后爷爷奶奶去世,7岁成了孤儿,独自居住数年,靠堂哥每年给的500元生活费,靠自己捞鱼、吃野菜维持生活……”故事足够煽情,足够吸引眼球。有广西某电视台的报道先入为主,杨六斤的亲戚和当地政府为钱而来更符合逻辑。
  对此,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委宣传部长回应称,杨六斤享受国家规定的各项补助,还有低保,一直有公益基金支持他,周一到周五都住学校里,生活其实并没那么困难,而去深圳带回杨六斤,是应广西某电视台要求,同时接他回来参加期末考试。
  电视节目言之凿凿,有图有真相。但是隆林官方的回应却大相径庭。作为一级政府,隆林官方应该不会撒谎。
  随着南都记者连续三天的深入采访,真相终于揭开。记者发现:杨六斤的生活并非节目所展示的那般艰苦,几年来他一直同堂哥一家住在一起,其独居生活从今年3月才开始。他每周五天住校,周末回堂哥家,到电视节目播出时独居时间加起来不超过25天,只是偶尔吃一下野菜,而且野菜也是当地居民的家常菜。
  善良的人们再一次被无良某电视台一手策划的节目给骗了。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社会责任是媒体赢得市场的关键,公信力是媒体赖以生存的无形资产。然而,一些媒体的表现差强人意。少数媒体为了吸引眼球,不惜违背新闻职业伦理,策划“街头假摔”“以茶代尿送检”等无聊新闻,有些媒体热衷炒作“三俗”新闻,甚至导演悲情剧情吸引眼球,完全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原则。
  在西方,新闻媒体被认为是独立于行政、立法和司法之外的第四种权力。作为新闻媒体,应当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这并不是说媒体就可以随心所欲,忘记了真实、客观、公正的新闻报道底线。
  媒体的权力也属于公权范畴,必须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媒体如果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以导演策划悲情剧情吸引眼球,骗取善良人的爱心,放大负能量,其公信力必然会打水漂,这样的媒体,有关方面应当令其闭门思过。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孤儿;捐款;独居;公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