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匆聪:“揠苗助长”的创建背后是政绩观的扭曲

发布时间: 2015-01-10 17:40: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匆聪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网友在湖南耒阳当地论坛发帖称“耒阳市委又发一强制性捐款红头文件”,帖子里有一张耒阳市公安局发出的《关于为创建园林城市捐款的通知》的图片。通知要求机关单位员工为创建园林城市,依照级别捐栽树木,钱从2014年12月绩效工资中扣除,统一交纳捐款。(1月10日新华网)
  一个城市是否具有综合竞争实力,除了要看这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城市规模等因素外,这个城市的品牌标签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分量。国家为了体现一些城市的先进发达之处,往往会设定一些指标来划分城市的等次和类别。而一些城市为了显示自己的分量,往往会采取通过创建的方式来提升城市的品味,体现综合实力。能够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的荣誉标签,既是一个城市的象征,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执政者的业绩。
  的确,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创建活动,不但能够普及提升市民的文明程度,也是民心的一次凝聚。再加上创建本身带来的利好,所以说抓创建工作对于很多官员来说都是一件乐此不疲的事情。国内一些中小型城市基本上都是通过创建向外提升了知名度,于内凝聚了民心。
  但创建不是为了达到某种目标而刻意打造,一个城市开展某项创建活动是因为这个城市的基础力量达到了或接近了国家为该项创建而设定的指标,更重要的是这个城市的市民都愿意参加,持有一种支持配合的态度。如果基本要素都还不具备就开展创建,就明显是好大喜功的表现,这种情况下开展的创建明显就是在“揠苗助长”;如果群众基础不够,参与的热情不高,那也是一厢情愿,自娱自乐,不但可能创建不会成功,即或是创建成功群众也不会受益。
  近日网络爆料湖南耒阳市在开展园林城市创建过程中要求捐款的新闻,而且还按照不同级别设定捐款的具体数额,就明显是一种“揠苗助长”的创建。园林城市达标的基本要素是城市林地容积率是否达标,这是一项硬指标,条件不够肯定不能通过创建。而为了保障创建成功还必须通过强制捐款的方式来予以保障,要么说明城市林地容积率不够,要么说明创建经费还捉襟见肘。同时,在发动群众环节上,对参与者下达指令性任务,而不是调动群众的意愿,就说明群众基础还不够,总之都说明创建的基本要素还有差距。在这种情况下开展创建明显是欲速而不达的。
  不难看出这种明知山有虎还偏向虎山行的创建的意图是什么。前面已经说到创建工作的实效性,但这种揠苗助长的创建最终结果就是即或是创建成功但也还会因基础不牢而地动山摇,对群众的利益维护、城市的长期发展来说都有百害而无一利,但对于管理者来说在短时间内就会形成一笔政绩,给自己的“锦绣前程”增加一定的砝码。而这种吃子孙饭、以损害群众的利益为代价的政绩就是一种劣迹,是“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产下的怪胎,追根溯源,还是政绩观扭曲所致。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活动办确定了21项专项整治,其中就是要大力开展“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专项整治,清理和取消各种检查评比达标和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创建活动。其目的就是要截断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出世的通道,纠偏扭曲的政绩观。作为城市的管理者,牢记执政为民的理念,决策、用权要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始终为群众的利益着想,就是一种服务人民方式的创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匆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捐款;红头文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