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洪亮:别让谣言冷却了助人的温暖

发布时间: 2014-06-30 08:25: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洪亮  进入电子报

  近两日,一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被疯狂转发,引来众多医生和网友“围观”。该帖称北医三院妇产科执业医师李芊在火车上救助急产孕妇,但孩子因羊水吸入性肺炎,李芊被患者家属诉至雨花台法院,最终被南京两级法院认定非法行医,判决赔偿1.4万余元。对此,昨日,北医三院出面辟谣表示“查无此人”。而南京两级法院也公开发表声明未受理所称诉讼。(6月29日 《北京晨报》)
  这则谣言之所以在各大权威媒体被陆续辟谣,皆是因为它的负能量是踩到了助人为乐的那团火焰上。坐过交通工具,尤其是列车的朋友,偶尔都能听到列车广播中寻求医生帮助的讯息,这是对旅途中的生命接力,也是对健康的最大尊重,更是对医生这个职业治病救人的最大发挥。然而这样的医生列车救人被诉系谣言,很容易打击到群众,尤其是医生的积极性。
  当然,权威的大树断不会因为谣言的蚍蜉来撼动,医生救人的天性也不会因为谣言而躲闪。根据《关于医师执业注册中执业范围的暂行规定》,医师不属于超范围执业,其中就包括对病人实施紧急医疗救护的。这就明确说明了列车上寻求医生帮助可谓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由于信息的不对称,还是有很多人会被谣言给“兼听则暗”。
  听信谣言,甚至是当了谣言的传播者,那我们则不仅是“中枪者”,更是成了“帮凶者”。在回到这个新闻中,会发现这样的事件叙述几乎没有逻辑和道德的站立点。按常理来说,列车产妇都是主动寻求帮助,为何在得了援手之后还倒打一耙?其次,正常人在接受帮助之后,又怎么可能用“翻脸比翻书还快”的态度来对待好心人呢?
  可以说,谣言到最后都会因为苍白无力而不攻自破。但另一方面说,我们还是要立起谣言止于智者的大旗。同时我们更应该把助人的旗帜接力下去,而在列车这个领域中,我们更应该如此。因为它关乎到生命的流动性。
  在以往的新闻中,我们经常看到医生和铁路部门一起,用正能量联动起生命的走廊。譬如南昌铁路局用微博接力,来帮助吉安永丰县的被烧伤小朋友小芯怡进京治疗,并派有救护资质的列车长一路陪同。类似这样的新闻不胜枚举,都是社会所渴望的正能量火焰在燃烧。我们要做的是传颂这些真情故事,而非用损人不利己的谣言来踩灭这种温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洪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谣言;助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