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阳豆:别让微信谣言伤害了医护工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6-30 11:48: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阳豆  进入电子报

  近日,微信上出现大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芊医生列车助产救人被认定非法行医而被判决赔偿”内容的网帖,引发网友“围观”并提出质疑。今天,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北医三院均发布声明,称此内容为谣言。(6月28日央视新闻)
  微信作为新媒体,微信的传播速度已经远远超乎我们以往的想象,近日关于微信的消息颇多,微信营销、虚假广告、集赞等各种扰民行为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反感,包括央视在内的媒体们也对这些现象进行了抨击。
  其实,在这则帖子中,出现了很多漏洞,甚至全文就是一个虚假信息。“列车助产救人被认定非法行医”就足以让人贻笑大方了,所谓非法行医,就是不合法地从事医疗活动,而列车助产救人人尽皆知属于特殊情况,是一次人道主义救助,并不是以赚钱为目的“行医”,如果这都算“非法行医”,岂不伤了医者父母“心”!这“救不救”就如同“扶不扶”老人是一个道理,让人争议不绝,救,说你非法行医,不救,说你没有良心。在列车上,我们经常会碰到这种突发状况,没有专业的随车救护团队,列车员通常都会通过广播寻求医生的帮助,如若有医生因为曾经的谣言而不敢上前搭救,那我们就要至生命于不顾吗?
  这则谣言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医护人员,让这种虚假信息传播到医生、护士人员中间,又将遭受这样的恐慌?近些年来,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冲突频发,这样一群当初怀着崇高理想的白衣天使,又要遭受谣言的冲击,在一次次的失落感和价值落差感远大于为患者谋幸福的成就感后,他们是该坚守信念,还是要离去呢?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能做的就是相信医护人员,不相信谣言,不转发谣言,做一个能分辨是非的“智者”。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其官方微博中发表声明,就是智者的最好做法,证实了此帖为谣言,发布了真实信息,并表示“网络自由有边界,对恶意制造和散步网络谣言者将依法进行追究和制裁。”
  谣言止于智者,让我们拒绝转发谣言,并举报不实信息至相关单位,让谣言灰飞烟灭!
  稿源:荆楚网
  作者:阳豆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谣言;微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