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谌馨悦:“神童” 跳级真的好吗?

发布时间: 2014-06-30 11:31: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谌馨悦  进入电子报

  6月25日下午4点,十岁的冷然,与父母守在电脑边,第一时间查询出了他在福建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中的成绩。“语文107,数学116,外语104,综合247,总分574,排名12570”看到这一连串的数字后,父母乐了,但冷然自己却撇嘴,说数学和理综分,他没有正常发挥,本来还能再考高一点。(6月29日中国青年网)
  一个十岁的孩子能考出574分的好成绩,真的让人倾佩不已,但也为他担心,一味的跳级对他来说真的是好事吗?
  笔者觉得,每个人成长规律被打破并不见得是见好事。就说学习吧,在我们的学习经历中,课程都是根据孩子年龄和动手能力开设的,像一些化学、物理课程都需要动手能力强,而且有一定的危险性,年龄小的孩子可能无法完成,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还有体育课的设置是以适龄学生为对象的,将来孩子上到初中了,体育课学的打篮球,有的同学进入青春发育期,身高有一米七,这个孩子只有一米五,让他怎么和同学打篮球?
  虽然孩子接受能力快,对学习有求知欲望,但是学习只是孩子成长的一部分。孩子智力早熟,生理心理的发育不一定早熟。孩子的心智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成熟的,如果硬要孩子在不符合年龄阶段的环境内成长,孩子往往难以与同学正常交流,可能形成孤僻的性格,或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依赖心理,延续到成年之后都难以摆脱。成绩好则沾沾自喜,自以为是人中之龙,成绩差则破罐子破摔,厌学、逃学,很多悲剧都是这样造成的。心理上这样的科学实验一次做错可以再来第二次,教育的大错一旦铸成,损失也许永远无法弥补。
  自古以来的杰出人物,又有几个是光靠早上两年学取得成功的?孩子有自己的发展特点和独立人格,如果家长是为了“神童”的名声、为了光宗耀祖而不顾教育规律和孩子的意愿而让孩子提早上学或跳级,那我只好说家长太自私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谌馨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神童;跳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