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姜炜宏:10岁儿童上“一本”是喜还是忧

发布时间: 2014-06-30 14:55: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姜炜宏  进入电子报

  “语文107,数学116,外语104,综合247,总分574,排名12570。”看到这一连串的数字后,父母乐了,但冷然自己却撇嘴,说数学和理综分,他没有正常发挥,本来还能再考高一点。(6月30日《大河报》)
  10岁的冷然在2014年的高考中考出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分数,574分意味着,小冷然超过了福建省一本线68分。我们不得不赞佩,冷然确实是在某一方面有着超能力,确实是很难得的。
  但是,有这样一个神童是喜还是忧呢?依笔者之见,忧的成分更大于喜。想必伤仲永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吧,因父利其然也,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不使学,最后使仲永泯然众人矣。综观仲永的失败,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没有一个利于他成长的环境。“不使学”让他把先天的积蓄全都消耗怠劲了,冷然呢,虽然“可以学”,但是学的环境也同样很值得探究。针对这种特殊人才,我们国家还没有相应的培训学校,如果全靠家长的一知半解来应对,可以不客气地说还完全不具备这种能力,对这样的孩子具备怎样的发展潜力,应该怎样去培养,培养的方向和目标都是什么,至少目前家长是不清楚的,何谈根据孩子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社会呢,也没有有识之人伸出橄榄枝,为冷家提出有建设性的培养意见和建议,真是太遗憾了。
  小冷然的想法非常简单,上大学是为了学习新的知识,可这一点又离我国当前大学培养人才的目标和意义相去甚远,最简单的,学是为了用,而不是为了学而去学。从有才到成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能不能走好,关系着才华能不能真正地绽放。
  对于特殊人才应该怎样去培养,是值得全社会认真思考的一件大事,因为它关系着我国社会未来的社会的先行力量,如果没有适宜他生长的环境,也只会泯然众人矣。也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伯乐,去真正认识和带领这些“千里马”踏上新征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炜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神童;一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