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校长用学生伙食费养情妇,财务室还在吗?

发布时间: 2014-07-06 09:33: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一名“特岗”女教师刚到学校不久,就被校长发展成情妇。为了情妇与私生子,校长不但将学生的数十万元伙食费挪给情妇经商,还在情妇实际离岗后,长期给她发工资。今年6月26日,广西北流市白马镇初级中学原校长苏恒一审获刑7年——他任职8年,屡屡贪腐的行为也因此暴露出来。(7月5日《南国早报》)
  动用学生的几十万伙食费养着情妇,这事情着实恶劣。有人说这位校长也真够黑心的,还如何为人师表?有人说这位校长也真够愚蠢的,这不迟早都会暴露问题吗?是的,这位校长不足以为人师表,也真够愚蠢,挪用的黑洞就在那里张着血盆大口,出事是早早晚晚的事情。
  只不过,我们与其在这里纠结于一位校长的的嚣张,倒不如反思问题出现的原因。难道这财务制度的大门是虚掩着的?难道这保险柜的钥匙是校长拿着的?
  其一,是财务制度形同虚设。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所有单位里的会计都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这笔钱如何化?这笔钱怎么用?校长说了并不算。这些学生的伙食费交到了财务室,财务室当然需要专款专用。专款专用是一项最基本的财务管理制度。作为专业财务人员,对这一点都不能严格遵守的话,就是不合格的。当然,他们也是无奈的。无奈就无奈在财务人员的顶头上司就是校长。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一个单位的财务人员能不能属于一个单位的领导管理?是不是需要将单位的财务人员从单位里剥离出来,隶属于上级财政部门管理,以便让他们在监管财物的时候能施展拳脚。
  其二,是监管工作漏洞百出。对于这个学校来说,也是有监管部门的。当地的政府就是监管部门,当地的上一级教育主管部门就是监管部门,县里的财政部门也是监管部门,县里的审计部门也是监管部门。为什么这么多都有权限的监管部门就没有看住一个学校的校长呢?答案我们似乎也能在报道中找到。这么多年来,这个校长不仅挪用孩子的伙食费养了情妇,还挪用了9万元的伙食费用于招待上级来人。不是我们没有好心眼,是不是这9万元里也有很多用于招待了监管部门呢?吃人的嘴短,挪用学生伙食费养情妇的校长兴许就是因为这些“明智举动”而得以继续潜藏的。
  其三,是民间赊欠成为顽疾。这种事情之所以能够发生,仅仅有一个校长的嚣张还不够。还需要有人配合,这就是学校食堂的供应商。一个小学校的食堂竟然陆陆续续欠了几十万,为啥就不能警醒?为什么会在一次次赊欠中,一次次把东西送到人家的食堂?说白了,还是心里有着其他想法,总认为和公家打交道就可以多赚钱,总想着赊欠也要多赚钱。正是这种心理才给了这个校长钻空子的漏洞。而这种现象还少吗?几十万的猪蹄款,上百万的饭店款,这里面固然商家吃了亏,可是这些账目都会是实打实的吗?货到付款应该成为商家坚守的底线,我们别老是想着赚便宜,赚便宜的时候也容易吃亏。
  用学生的伙食费养情妇,这校长确实很嚣张。但是,嚣张背后的社会现象、管理漏洞更值得我们关注。
  学生伙食养情妇,财务室的大门难道是敞开着的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伙食费;养情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