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小帅:“套取伙食费的狱警”怎能监守自盗?

发布时间: 2014-08-08 08:11: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进入电子报

  利用管理监狱财务的权力,伙同上司非法套取服刑人的伙食费用供领导赴港澳出差,咸宁监狱一名狱警夏某因受贿、挪用公款及滥用职权罪一审被判刑2年2个月,因其对判决不服提起上诉,昨在武汉中院二审开庭受审。(8月7日荆楚网)
  监狱对普通人绝对算是一个神秘的地方,给人的感觉就是高墙电网,戒备深严。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让人忌惮的地方,却不断的上演将坏人变成好人的“魔术”。那么多的罪犯,经过监狱的教育和管理,改过自新,重新做人,不得不说监狱是一个真正的改变人的灵魂的地方。这一些的实现,都离不科学良好的管理方式,只有为犯人创造合适的环境,提供适宜的条件,才能让他们有面对新生活的期望和勇气。
  然而,咸宁监狱的一名狱警,非但没有维持好监狱的管理秩序,还利用手中的权利,套取服刑人员的伙食费达44万元。虽然监狱里面关押的是服刑人员,但是也都是经过法律审判过的,其也有自身的权利。以为在高墙之内,就不会有人发现,以为是犯人就不会有人维护他们的权益,但“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只要触犯法律就自然会受到惩处。
  虽然这位狱警套取的44万元伙食费被领导拿来花掉了,看似有些“冤大头”,但其在套取时,以及在拿给领导时,能说他是别无他求吗?既然给了领导好处,自然想的就是以后能得到领导的关照,如果事情不败露,这位狱警肯定会成为领导眼中的“红人”吧。这种借花献佛的行为,任你百般辩解也无法掩盖其事实。
  让人可气的是,每天看着那么多人因为违反法律而失去自由,这位狱警却仍然管不住自己,仍然要成为不法行为的帮凶。此外,我们在生活中也经常听到,为了能多见一下服刑人员,或者让狱警能多关照一下某个服刑人员,都要给某些狱警送礼打点。可见,加强对监狱内部的监管力度,不断完善监狱的管理方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部门应该尽快提上日程,所谓防患于未然,莫等出现大的事故之后才后悔莫及。
  监狱虽然是一个常人难以接触的地方,预警虽然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职业,但不能因其特殊就可以远离监管视线。恰恰相反,就是因为其远离大众的监督,才更应该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格外重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伙食费;狱警;咸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