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强:该脱“敏”的又岂止干部科长?

发布时间: 2014-07-14 08:29: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强  进入电子报

  6月底,按照刚刚下达的任职命令,中校会计师宋宝良告别工作11年的某军械仓库财务岗位,到几十公里外的某油料仓库履新。在沈阳军区联勤部推动的敏感岗位人员轮换活动中,有170余名任现职满3年的干部,和宋宝良一样告别了“铁交椅”。(7月13日《解放军报》)
  诚如沈阳军区联勤部党委所见,管人管钱管物等敏感岗位,既是重要部位,也容易滋生“四风”问题。推动岗位轮换,对直工科长、干部科长、财务处长、营房处长等敏感岗位进行脱“敏”,不失为刹“四风”预防腐败的一妙招。相信,此举定能在军队和地方同时掀起波澜。
  其实,该脱“敏”的又岂止营房处长、财务处长、干部科长。因掌握项目资金审批权和执法权的各地环保局长、建设局长、卫生局长、国土局长、发改委主任、国资委主任等等,以及各种大权在握的地方党政官员,又何尝不热,何尝不敏感。说起敏感,他们之中有人能“敏”到“分分秒秒就能搞垮一间厂”, “敏”到“别说强迁了,就是强奸你们也得配合”, “敏”到“唐小东(上访者)如不放手,我就要把他搞得倾家荡产”。权力滋生狂妄,嚣张一旦代替畏惧,对权力的敬畏也丧失殆尽,随后就会狮子大张口。且看多少环保局长、国土局长、建设局长落马,这些职位显然也该脱“敏”。
  现实表明,一些权力相对集中的岗位被某一官员盘踞太久,就很容易使这些官员陷入朋友圈、亲情圈之中,容易“近亲繁殖”并滋生腐败。犍为县委原书记田玉飞,从1998年至2004年,在担任犍为县委书记期间,与不少老板结成了“朋友”、“哥们”,在这些人的“糖弹”进攻面前丧失了应有的警惕,对“朋友”赠送的钱物来者不拒,先后收受这些人送的钱物折合人民币1859万余元,另有1330万余元的财产无法说明合法来源。
  其实,《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明确规定,党政领导职务每个任期为五年;党政领导干部在同一职位上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同一职务。该文件同时还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在任期内应当保持稳定,除达到退休年龄、健康原因、辞职或者罢免等情况者,应当任满一个任期。笔者以为,各地对环保局长、国土局长、发改委主任等敏感职位就应以5年为任职期限,5年一到即予以交流脱“敏”。
  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当这个环保局长、那个国土局长接二连三倒下,并且前腐后继,组织何尝不心痛,人民又何尝不心痛。而脱“敏”不失为对干部的一种有效爱护和保护,军队和地方理应推而广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四风问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