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彭俊平:去掉“虚招”需要下实功夫

发布时间: 2014-12-26 15:52: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彭俊平  进入电子报

  “把发展当成了‘硬指标’,把党建当成了‘软任务’,政绩观存在偏差”“抓党建存在‘表面化’‘水上漂’倾向,虚招多、实招少”……12月23日,湖北20位市州区县党委书记及省发改委、交通厅党组书记逐一登台,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向省委常委会述职,基层一线的代表提问评议,省委书记李鸿忠分别点评。(12月26日人民网)
  一段时间以来,抓发展是各级党委的中心工作,一切以产值和增速为目标,发展就是硬指标,硬任务,党建工作是软任务,软指标,政绩观发生了扭曲。抓经济工作有硬措施、用硬办法、花大力气,抓党建工作用措施不得力、不具体,投入精力不多,甚至认识不高,继而重视不够,督办不力,形成抓经济硬、抓党建软的局面,进而导致“四风”蔓延,贪腐滋生,管党治党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以反“四风”为切入点,开启全面的、全新的党建措施,管党、治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党建工作始终处于中心位置。虚招的党务工作不灵了,做足党务功课,做实党建基础,使基层党建始终处于党委中心地位,形成两手抓、抓两手的党务工作态势,继而打牢党建基础。去掉党建“虚招”,祭出实手段,做好以下三点。
  认识要跟上来。抓党建,要去掉模糊认识、懈怠意识,从灵魂深处、发自内心重视。要站在历史高度、从时代角度去思考党建,从执政党地位出发、以责任人的义务重视党建。要抛弃党建凭自觉、靠自律的软弱,要丢掉难出成果、难出业绩的错误。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宪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要大胆地、理直气壮地抓好党建;党建是一切工作基础,离开了党建,一切工作将失去一个核心、一个目标、一种动力,意志就难统一,力量就难整合;党建是秩序和和谐的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先锋队,是国家建设和社会治理的中流砥柱,党建工作做扎实了,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得到发挥,形成强大的支柱,是社会进步和安定的保证。不抓党建,组织丧失向心力,一盘散沙,就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所以,高度认识党建的重要性,是做好党建的基础性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措施要沉下去。党建的工作措施要实在,要沉下去,不飘不空。任何措施都要有实际内容,没有内容的措施是空洞乏力的,取不到任何作用;同样,任何的好措施都要沉到基层,留在上面的措施都是纸上谈兵。党建的招数要与时代相结合,与中心工作结合,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结合;党建的招数还要与具体工作相结合,结合发展的需要,围绕提质增效、提速增量,围绕社会稳定、环境美好,围绕百姓增收、安居乐业,既要具体的项目,又要具体的办法,还要具体的路径,与基层实际吻合,操作可行,效果可见,这样的党建措施,党员会踊跃参与,群众会热烈拥护,就是接地气的措施。
  督导要实打实。党建工作需要安排、需要创新,推进党建工作需要督办、需要必要的检查,所以,党建要做在平时、做在节点、做在关键,不能时冷时热,时紧时松,而是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同时,要通过交流和督办,发现好的典型,发现不好的现象,及时总结经验,及时交流好的做法,让更多的好做法得到更快的宣扬和推广。党建的督导,不能只是书记听汇报、看材料,要看具体的环节,具体的措施,最终的结果,要道田间地头、到社区街道、道工厂车间,去体会实际效果、去研究实际感受、去观察实际反映,要收集一手资料,整理一线素材,分析一线成就,做到扎实督导、真实督导、如实督导。
  扎实的党建,做到认识上去了,措施到位了,督导实际了,就能起到实际效果。在从严管、党治党的大背景下,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是各级党委书记的分内之责、当然之责、首要职责,要形成书记抓书记、合力抓党建的格局,避免虚招,落实实招,是建立党建工作新常态的关键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俊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作风建设;四风问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