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接待是怎样的一种生产力?

发布时间: 2014-07-02 16:09: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7月1日,面对着鲜红的党旗,威海市委常委班子全体成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来纪念建党93周年。会上,威海市委书记孙述涛带头亮出个人“四风”问题清单。(7月2日《人民日报》)
  我们不妨一起看看孙书记的“四风”问题清单:“有些调研是为调研而调研,不是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预先通知、提前踩点,有时明知是临时组织的现场,也不好意思点破。”“随着职务的提高,自觉不自觉地有了‘架子’。有时候听取工作汇报不够耐心,使有的同志汇报时打怵,光拣好听的说。”“有特权思想。因为岗位原因,受到特殊照顾比较多,放松了自我要求,没有自觉做到与享乐主义‘绝缘’。”“片面认为,‘接待也是生产力’,为尽地主之谊,只要是本地特产,有什么上什么。”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领导的调研竟然不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不得不佩服这官场上的学问如此之“高深”。特别是孙书记剖析问题时提到的“接待也是生产力”,真让人大开眼界。
  何谓生产力?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生产力是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亦即人们进行生产活动的能力,是人们进行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的基本物质基础条件。通俗地说,生产力是人类运用各类专业科学工程技术,制造和创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产品,满足人类自身生存和生活的能力。
  关于生产力,小平同志有一个著名论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威海市委书记孙涛提到的“接待也是生产力”虽然与小平同志的论断不一致,却也不是空穴来风,某种程度上,与“跑部前进”等特殊时期的热词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接待也是生产力,折射出权力与制度的弹性。这年头,很多人办事的功利心很强,没好处的事没人愿意干,只有“傻瓜”才会做亏本买卖。一个无权无势无资源的平民百姓,恐怕不会成为某些地方官员的座上宾。接待也是生产力,说白了就是利益交换。上面要害部门的人来了,陪好玩好,吃好喝好,为的是将来可以获得加倍的利益回报,拿到更多的项目和资金。
  接待成为生产力,助推了官场的不正之风和奢靡之风。正如孙书记所说的那样,为尽地主之谊,只要是本地特产,有什么上什么。什么“八项规定”,什么“十项禁令”,什么公务接待标准,全都打了水漂。京城处长醉死合川,新官上任首日醉死在餐桌上,也就不足为奇,三公消费居高不下也就有了合理答案。
  接待也是生产力,看似官员的认识出了偏差,说到底还是权力与制度有缝隙有漏洞。按理说,中央早就出台了“八项规定”,各地也有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地方政府何以能游刃有余,“有什么上什么”呢?恐怕还是钱袋子没扎紧,吃喝还有变通的空间;还是监督没跟上,仍然有老百姓看不到、上级部门管不到的死角。唯有把钱袋子扎紧了,监督跟上了,那些政府大院儿的食堂老百姓也可以自由进出了,接待中的奢靡之风才能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接待;四风问题;生产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