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建兵:土地出让金收入“高位跳水”是个好兆头

发布时间: 2014-07-15 09:14: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进入电子报

  1至6月累计,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1129亿元,同比增长26.3%。6月份增幅回落至7.3%。与去年每个季度土地出让金增幅都在40%以上、今年一季度增幅为40.3%相比,二季度尤其是6月份的高位跳水说明房地产市场冷风已至土地市场。(7月14日新华网)
  近年来,有些地方政府为了获取更多的“土地财政”,在“为民造福”的幌子下,老是打土地的主意。招商引资要圈地,房产开发要土地,城市扩建动耕地、新农村建设要征地、基础设施建设也要留土地,好像离开了征地就没法发展了。一些地方“土地出让金”每年都是成倍的增长,有的占了财政收入的大头。如今,全国“土地出让金”增幅“高位跳水”,跌进个位数,是一个好兆头。
  首先是官员的政绩观回归理性。前几年,各地考核干部唯GDP是从。有的官员招商引资没能力,自己搞项目又没本事,只得通过出让土地获取暴利。在获得巨额“土地出让金”的同时,通过房地产开发等短期见效的建设项目,不断推高土地和房产价格,以此获得GDP的增长,从而积累官员自己的“政绩”。如今,“土地出让金”高位跳水,预示着靠出让土地赢得政绩的时代,即将进入历史。
  其次是地方经济发展回归理性。由于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取得更多“土地出让金”,引进了一大批“高污染”“资源浪费严重”的企业,对人民生活和地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土地出让金”增幅大幅下降,预示着仅靠出让土地已无饭可吃。地方政府和官员必须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其他有利用于当地经济长远发展的项目上。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必须多开发一些投入少、产出多、功能价值比较合理得当的产品。特别是一些高科技、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使之成为高效益产品。这样,地方的经济发展才能得到长远的发展。
  另外,可以改善政府形象,使社会更安定。近年来,一些地方为了获得更多的“土地财政”,不顾百姓的切身利益,凭借公权力和专政机关力量强行征地拆迁,低价收购并高价出让民众的土地使用权,使得当下拆迁与“反拆迁”的博弈越发复杂,而征地拆迁所用手段也越发显得疯狂。然而,土地的无序征用,使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粮食安全,并诱发其它各种社会问题的产生,为土地而引发的群体上访事件屡屡发生。特别是所谓的一次性补偿已难以保证失地农民长期维持生计,越来越多的农民将面临“种田无地、就业无岗、低保无份”的困难。从而积聚了大量社会矛盾,埋下社会隐患。土地出让金的大幅度下降,使征地拆迁回归理性。官民关系回归正常,社会会更加安定祥和。
  当然,“土地出让金收入增幅高位跳水”,好的兆头还不止这些。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说明我们的整个社会将变得更加理性,变得更加公平,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将更加健康地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土地出让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