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恣晗:“出让金去哪儿”咋演成了“悬疑片”

发布时间: 2014-08-29 09:56: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恣晗  进入电子报

  日前,全国将首次针对土地出让金展开大范围审计的消息引发关注。在过去的13年间,土地出让年收入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近20万亿元。部分地区土地出让金占据地方财政“半壁江山”。去年,有些省份土地出让收入总额甚至超过税收收入。记者采访发现,分散在国土、土地储备、财政等部门的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除接受一些审计外,大多“封闭运行”,导致违规不断、腐败滋生。(8月28日《新京报》)
  “13年间增长超30倍”土地出让金总额的增长之快令人咋舌。然而,这项辉煌的“政绩”在很多地方却成了“不能说的秘密”。分而治之的“封闭式运行”最终让“出让金去哪儿”演成了一部“悬疑片”。
  为什么出让金的收支管理成了一笔糊涂账?跟“一个媳妇多个婆婆”有很大关系。土地审批和出让金征收由国土部门负责,开发整理和招拍挂又由土地储备中心负责,最终的资金管理又在财政。具体收了多少、支出多少,尤其是去向何方,只有经办人或部门“一把手”能说得清楚。知道的人越少,秘密就会埋得越深,滋生的猫腻也就越多,从而更加需要遮遮掩掩,就这样陷入了恶性循环。
  此外,疏于审计监管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土地出让金属于地方政府基金预算管理,其收支预算编制无需通过人大审批,报同级财政部门批准即可执行,故而违规操作的弹性空间很大。所以,虽然土地出让金的金额很高,在一些地方甚至占到了财政的“半壁江山”,但是对土地出让金的监管却并没有随之提升。很多时候,审计调查也变成了走马观花。这就造成了土地出让金“体外循环”或变成“小金库”。可以说,封闭运行、监管疏漏是导致土地出让金流入个人腰包、成为“唐僧肉”的根源所在。
  所以,要想让“出让金去哪儿”演个明明白白,就必须加强源头治理。一方面,先要治标。要打破“潜规则”的壁垒,让出让金的收支运行曝曝光。各地应将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情况作为重大事项定期向人大报告,增加公众信息公开透明度,接受公众信息公开申请,减少土地出让金的收支随意性,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另一方面,要加快治本。要从加大审计开始,对地方财政进行“摸家底”,为下一步的财税改革做好铺垫。只有加快改革和立法的脚步,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
  治标之策可以暂时“消炎”,防止腐败“肿瘤”恶化,而治本之策可以切除病灶、扶正祛邪。所以,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这样多管齐下,加大监管和问责的力度,才能让土地出让金变成一本公开账、明白账、民心账,也才能让“出让金去哪儿”有一个大团圆的结局。
  稿源:荆楚网
  作者:恣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土地出让金;悬疑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