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邓清清:从“背锅侠”看青年担当

发布时间: 2014-07-16 15:17: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清清  进入电子报
  7月15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全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式上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继承发展者。我们应该学习世界杯的背锅侠精神,在党的事业、人民的期盼和历史的使命面前,要勇于担当,担当光荣、伟大与荣幸,也担当委屈和误解。(7月16日人民网)
  背锅侠是指世界杯赛场上的领队或者主攻手,一旦球进了,他会享受荣誉,一旦失球,他却会被吐唾沫,承受国内舆论压力。不管是球场上的背锅侠,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他们都是一个群体,是信念坚定、能力突出、顽强拼搏、敢于担当的一群人。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担当的第一要求。赛场上的背锅侠要坚守自己协调全员、代表国家的责任与信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背锅侠”则要时刻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信念不动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容不得丝毫放松。当前,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社会全面开放,国内国外各种思潮、各种观点甚至奇谈怪论众说纷纭、泥沙俱下,“乱花渐欲迷人眼”。青年一代要在复杂的环境中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弄明白历史怎样走来、又怎样走下去,从而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到“旗帜问题、主义问题”面前坚如磐石、绝不动摇。
  担当是个人成长与成才的需要。球场上的背锅侠因“负重”而赢得支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担当才能走得更远。在学习的黄金时期,年轻人一是要抓好学习这个首要任务,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扎扎实实把功夫下到做学问上,努力形成综合性的知识结构体系,以新思路、新见解来解决新问题、新挑战。二是要注重将实践经验积累与理论深化结合起来,自觉到基层一线和艰苦环境中去“墩墩苗”,去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提高,让青春和生命的担当精神外化为卓越的事业和成就,内化为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青年一代只有不断增强担当的硬本领,才能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个人理想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担当是社会事业创新与发展的需要。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青年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初生牛犊不怕虎”、“明知山有虎,偏向虎”的劲头,在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以背锅侠的担当精神直面矛盾、迎难而上,不断打开复杂情况的工作局面。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要敢于对面失误,勇于承担责任。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在人人肩扛千斤担的今天,人人都有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思其过,改其行,是一种担当,是个人进步的阶梯,更是社会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坚强保证。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无数优秀的青年共产党员彰显了勇于担当的宝贵品格。在和平建设和深化改革的今天,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同样要以背锅侠的精神,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专业本领和矢志的艰苦奋斗来诠释年轻一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来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清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李鸿忠;背锅侠;青年担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