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黎陈晋:如何读懂一位“老村官”的“辩证法”

发布时间: 2014-07-31 15:20: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黎陈晋  进入电子报

  7月29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参加完2014年全省选调生岗前培训结业仪式后,与81名少数民族选调生面对面交流谈心。在交流中土家族选调生黄景直言:得知自己被分配到一个相对较为偏僻的乡镇工作“有些难过”。 李书记以一名“老村官”、“过来人”的身份,开导他:“这是好事,为什么要难过呢?要用“一生的辩证法”来看待和理解。”,“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的时候,经受困难,接受挑战,能够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对于鸿忠书记的“辩证法”,我深有体会。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从另一个侧面很好地印证了鸿忠书记的“辩证法”。基层是一个实践的大舞台,面对的是广大的老百姓,刚刚参加工作的,还稚气未脱的选调生是典型的只有书面理论知识的“无经验主义者”,无论是能力还是素质都与组织的期望和群众的期盼有着不小差距。选调生要想不断成长、成熟,最终成才,就必须经历艰苦磨炼的过程,不继承担起急难险重任务。从辩证的角度看,环境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能造就人同时也能“消磨”人,一个人是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主动调整自己的心态去适应环境的变化。大浪淘沙,淘下来的才是金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越是艰苦的环境,越利于选调生的长远发展。
  李鸿忠同志是省委书记,更是一位有着丰富基层经历的老“村官”,他的现身说法,让广大选调生深受鼓舞,给予了我们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是选调生人生旅途中难得的“正能量”。相信只要我们这些80后、90后选调生们真正读懂这位“老村官”的辩证法,在农村的广阔舞台上,扎根基层、砥砺前行,就一定创造自己美好的明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黎陈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李鸿忠;选调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