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贺祎:对“微笑官员”拍砖之外更应多些思考

发布时间: 2014-07-16 15:29: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贺祎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一张浙江义乌工业园区官员笑对跪着哭诉村民的照片成为网络热点。对此,义乌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公布了一段视频,称当时有村民跟这位官员打招呼,“他礼节性微笑回应”。(7月16日《南方都市报》)
  有首流行歌曲唱的好,“你伤害了我,却一笑而过”,但如今一张面带微笑的照片被曝光,领导干部的“一笑而过”就伤害了所有人的心。短短几个小时,评论此事的网友“拍砖”“吐槽”不断,所有的矛头都指这为基层干部,看来他真是“摊上大事了”。但我们如果冷静思考,一张微笑的照片就将这个基层干部打入“十八层地狱”,是不是有点太武断了?
  面对质疑,义乌工业园区的官方微博第一时间曝光了相关视频,视频中的老百姓“群情激愤”,跪在地上的年长者拉扯着领导“哭嚎”,站着的村民对官员指指点点,言语中“谩骂声”不断。面对哭诉的村民,这位官员言语不多,也未见其“官老爷”做派仗势欺人。群众缘何聚众哭诉,到底有何诉求都未搞清楚之前,只凭一张照片就将这位干部“定性”,网友就对这名官员“拍砖”未免有些草率,毕竟照片只是将瞬间的动作定格。
  但进一步的思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会无缘无故的“污蔑”哪位干部,为什么官员的“泯然一笑”会引发如此轩然大波?一是因为个别官员的不作为伤了民心。在庞大的干部队伍中,确实有个别干部冷漠无情,不关怀体恤民众,让百姓失去了对领导干部的信心。二是舆论监督鱼龙混杂有真有假。现如今随着网络的普及,领导干部的所作所为都“暴露”在阳光下,官员的一举一动都放大在群众的眼中,“稍有不慎”,官员的“恶行”就会通过微博、微信、QQ等多种途径四处传播。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消息有真有假,有的顺藤摸瓜找到一只害民的“大老虎”,但有的确实是断章取义、捕风捉影。
  所以说,领导干部成了“高危”人群,在今后的工作中,除了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的指导思想不放松之外,还要谨言慎行,关注细节,规范舆论监管,让百姓挑不出毛病,让群众打心底里满意。只有这样,领导干部就不用担心一不小心“摊上大事”,百姓也安乐享福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贺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微笑;官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