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庄娟:“搞活动”为由的招聘是否偏离“主题”?

发布时间: 2014-07-20 09:05: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庄娟  进入电子报

  招聘员工为何要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近日,宜昌市工商局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其中两个普通综合管理职位,被网友疑为“萝卜招聘”(即为特定人员量身定做的岗位)。(7月19日新华网)
  昨日,宜昌市工商局人事部门一工作人员回应称,招聘启事上这两个部门经常搞活动,需要招聘运动人才,并非“萝卜招聘”。虽然排除了网友疑为的“萝卜招聘”,但是以“搞活动”为由的普通综合管理职位招聘“运动人才”,笔者不禁疑问,究竟是工作为主还是活动为主?工商局“招聘”是否偏离了“主题”?
  纵观党政机关单位招聘公告,招聘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遵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采用公开考试、择优聘用的办法招聘相关人员,确保聘用人员素质。招聘的目的也是根据岗位性质选用相应专业或者有经验的人员,为单位增加新鲜血液,保证机关单位日常工作,从而顺畅运行下去。
  此次工商局招聘的是普通综合管理职位,应聘者从事的应该是综合管理相关的工作内容,那么招聘的出发点应该是以“岗位”的性质出发,以此来综合评价考察应聘者的知识、能力、专业技术水平等,最终决定是否给予录用。但宜昌工商局似乎偏离“主题”,不从岗位本身的“需求”来招聘人才,而是为以后“搞活动”方便招聘人才,笔者认为,这明显有违招聘的本质,难免让人产生质疑。
  此外,工商局是主管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工作部门,工作的内容核心当属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单位偶尔有些业余活动这也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把业余活动需要都纳入招聘的“理由”,笔者认为,这有损单位的形象,会让人误解工商局一天“无所事事”,都在“搞活动”吗?活动“重于”工作吗?
  因此,笔者希望在今后的招聘中,机关单位不要偏离“主题”,莫让与工作内容无关的其他东西干扰了招聘,坏了自身形象,损了自身公信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庄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萝卜招聘;宜昌;工商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