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项朗: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要谨防“三病”

发布时间: 2014-07-22 11:04: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项朗  进入电子报

  日前,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和帮助干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7月20日 人民网)
  注重在精神领域抢占“制胜点”,继而从理想信念中衍生“战斗力”,这是党自成立以来所一贯奉行的准则之一。以史为镜,在共产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不难看出,理想信念坚定与否、道德品行好坏与否,始终是一个影响全党“战斗力”高低、事业发展顺利与坎坷的重要因素,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兴衰成败。
  当前,少数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缺乏艰苦奋斗精神,严重脱离群众,“四风”问题比较严重;个别领导干部无视党纪国法,甚至严重违法乱纪。这一切,归根结底,都是出在理想信念薄弱和道德品行败坏这个“根子”上。因此,中央再次吹响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这场战斗的“集结号”,在当前背景下,显得尤为及时和重要。响亮的“号角”只是开始,以谨防“三病”的态度来扎实打好这场“战役”才是关键。
  要谨防“心理病”。无论是毛泽东同志于1930年对党内理想信念动摇者所说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还是改革初期邓小平同志所提出的“团结就是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以至当前习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和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清廉、为民、务实”总要求,都反映出党对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重视性和一贯性。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与重视,在保证党内大部分领导干部信念坚定、作风优良的同时,也让党内的一些同志不可避免的患上了不以为然、消极应对、乃至反感抵触的“病态心理”:认为是吹阵风,风过则天晴;认为是谈旧调,不符合新形式;认为是瞎折腾,自己整自己......从思想上、内心上没有真正认识到理想信念薄弱和道德品行败坏所带来的危害,衍射到行动中就是得过且过、敷衍了事,稍不注意理想信念就滑坡,道德品行就腐坏,从而让“心理病”渐变成“重病”甚至“绝症”。
  要谨防“僵硬症”。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不能只是空泛的理论学习,更不能下发死板僵硬的任务指标。在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中,单纯以集中开会的次数、学习笔记字数等等具有“数字性质”的考核指标来指导教育活动、来衡量活动成果,就显得极具“形式主义”,换了“僵硬症”。如同在革命战争时期,将党章背的最熟的不一定就是最坚贞的革命战士,同理,“硬指标”达标甚至优秀的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一定能站稳脚跟、把握住原则。科学的指导、系统的检验,把“活”字用透,才是预防“僵硬症”的关键。
  要谨防“皮肤病”。皮肤疾病,难在反复。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持之以恒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一月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就明确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想让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如何克服“反复性”是一项必须解决的难题。“紧一尺而松一丈”,不仅会将先前取得的成果毁于一旦,更让后期的工作无从开展,从而“竹篮打水一场空”。
  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是一场“不得不打”而且“打之必胜”的战役,只有以谨防三种“常见病”的态度,克难攻坚、稳步推进,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夺得最终的胜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项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理想信念;道德品行;反四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