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蔡燕:广场舞大妈宣誓引领文明健身潮

发布时间: 2014-07-23 10:36: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蔡燕  进入电子报

  2014年7月22日晚,在西安市未央区百花家园小区,参加未央区市民大舞台广场舞决赛27支代表队1000名广场舞大妈,在决赛前夕发出倡议:表示之后跳广场舞时要把时间控制在上午7时之后,晚间9时之前,音乐音量不超过60分贝,文明健身,让聒噪的广场舞远离居民区,还居民们一个寂静安宁的夜晚。(7月23日《中国日报》)
  广场舞是一种非专业性的、民间舞蹈艺术表演活动。一般在公共场所表演。广场舞以多人参与集体表演为主,融合娱乐性、健身性、表演性等优点。其节奏明快,舞蹈动作简单、易学,欢快、热情的表演方式广受中老年妇女喜爱,广场舞在迎合了大妈们的健身需求外,也对周边居民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例如,时间把握不准,过早或过晚,影响到了附近居民的正常休息;音响声音过大,产生噪音污染;距离居民区太近,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以及大面积占用公共场所,引发各类矛盾冲突等。
  西安市未央区广场舞大妈在比赛前发出倡议,将跳广场舞的时间控制在早七点晚九点,音量控制在60分贝以内,地点控制在居民区,倡导文明健身,是值得肯定的。大妈们自觉自愿的发出倡议,体现了公共意识的觉醒,表明了她们在娱乐身心,健美、健体、健脑的同时考虑到了周围居民的感受,这是一种走出自私自利,关注公共利益的良好发展。体现了她们在跳广场舞的同时锻炼了身体,也提高了自身的思想素质、个人修养。这样的提高不仅有利于广场舞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居民生活环境,还原广场舞的初衷,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冲突,让广场舞真正成为有益身心的集体活动。
  当然了,这只是未央区的广场舞大妈的倡议,是民间的自律性、自发性的行为,只有片面的建议、倡导性质不具备一定的强制性,具体到生活当中,就是一种可为可不为的道德约束,要想引导广场舞的良性发展,在健身与扰民之间寻求平衡,还需要政府部门出台相关管理措施,而不是听之任之,让广场舞放任自流,随其自身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蔡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广场舞;大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