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莫清青:“小区焊锁”绝非对付广场舞大妈好办法

发布时间: 2014-10-11 10:39: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莫清青  进入电子报

  2014年10月9日,市民从长春一布满车位地锁的小区门前走过。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此处原本是小区门前的一块空地,因之前经常有人在这里跳广场舞至深夜,引起小区居民不满,物业无奈才想出这个办法。(10月10日人民网)
  泼粪、鸣枪、放藏獒、高音炮……为了对抗广场舞,各地奇招频出,如今长春一小区又现对抗广场舞奇招,物业在小区原本宽阔的广场上每隔几米就焊上了一个车位地锁,以此来防止大妈们在广场上跳舞。
  不得不说,小区物业不惜花费人力物力,在原本平坦的广场上装满车位地锁,真可谓“用心良苦”,可见深夜广场舞确实给小区住户带来了困扰,影响了住户的正常休息。然而,客观理性分析就知道,这样一种“以暴制暴”的对抗方式,只会更发激发广场舞大妈与物业矛盾,就算物业暂时取得胜利,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小区住户与广场舞大妈间“矛与盾”的对立,正如网友所说,这实际上是一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无奈策略。
  “广场舞”是广场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人们锻炼身体、放松身心和陶冶情操的有益活动。在中国各地从早到晚,“广场舞”无处不在,它不拘泥于职业、性别,参与性极强,本该是公共生活方式中的一个活跃因子,成为社区和谐的纽带。然而,正是由于广场舞这种组织的临时性和随意性,广场文化也凸显出一些弊端:缺乏监督和拘束的广场舞引发的不同人群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广场舞逐渐演变成“扰民舞”,甚至发展为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互相怨恨、互相仇视以至处于势不两立的状态,极大地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
  其实,大妈们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这无可厚非,可深夜乐跳“广场舞”,他们高分贝的喇叭、震耳欲聋的神曲却让孩子无法安静复习,让上夜班的住户无法正常休息。这明显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了别人的痛苦之上,直接影响了他人的幸福指数,化解其中矛盾还需相关部门有力“出击”。
  真正解决“广场舞”带来的“扰民”问题,一方面,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公共设施投入,合理规划布局,将娱乐场所分门别类,划分不同区域,尽可能避开居民区,通过限定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控制音响分贝来规范“广场舞”;另一方面,要加强思想宣传和教育,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增强市民社会公德意识,让广场舞的参与者自觉将音量分贝控制在75一下,尽量在9点前进行,争取不影响到住户休息。
  此外,我国《民法通则》第83条规定: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公园噪声管理暂行规定》,城市公共绿地上,禁止打鼓鸣锣、甩鞭等噪声污染大的活动。对于违反规定的个人、团体可处以100至500元罚款。因此,对严重“扰民”的一些广场舞者,相关部门也绝不能袖手旁观,要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执法力度,处理好文化娱乐和防止扰民的关系,对违法者予以惩罚,共建和谐社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莫清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广场舞;车位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