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云舒:大妈宣誓引领广场舞踩上文明节奏

发布时间: 2014-07-24 08:34: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云舒  进入电子报

  2014年7月22日晚,在西安市未央区百花家园小区,参加未央区市民大舞台广场舞决赛27支代表队1000名广场舞大妈,在决赛前夕发出倡议:表示之后跳广场舞时要把时间控制在上午7时之后,晚间9时之前,音乐音量不超过60分贝,文明健身,让聒噪的广场舞远离居民区,还居民们一个寂静安宁的夜晚。(7月23日《中国日报》)
  从高考期间的广场舞开始,再到大妈们从广场舞改为“暴走”, 大妈们的健身方式是否扰民一直在引发争议。作为一种健身方式,广场舞本身无可厚非,甚至应当推而广之。但大妈们干扰周围居民正常的学习和休息未免就有些得不偿失,为别人制造了麻烦,也让自己染上了不文明的色彩。
  应当说,不论是广场舞还是暴走,都有其积极意义,它既可以充实大妈们的晚年生活,又可以让老人们多多锻炼,延年益寿,有时还能服务于社会,让大妈们真正的实现“夕阳红”。 西安大妈们的宣誓,控制了音量和时间,让广场舞在娱乐阿姨们的同时也踩上了文明的节奏,让她们在跳广场舞的同时锻炼了身体,也提高了自身的思想素质、个人修养。这样的提高不仅有利于广场舞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居民生活环境,还原广场舞的初衷,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冲突,让广场舞真正成为有益身心的集体活动。
  但是,干扰正常交通,噪声扰民问题的出现,需要大妈们做出改善的同时,也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反思,是否自身工作没有跟上节奏让相应的法律意识没有宣传到位,让现有的公共服务设施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笔者认为,大妈们之前因广场舞产生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公共服务的长期缺位和基础规划悖逆民众所需。据统计,我国平均每10万人的运动场地数量只有65.8个,截至2010年底,中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为1.2平方米。这样的数字,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想必需要政府认真地思考。我们需要政府与相关利益群体进行更多坦诚的对话和沟通,更需要树立法律的威严,唤醒他们的规则意识。
  大妈们虽然让广场舞踩上了文明的节奏,但并不是一种规范,而仅仅是从道德层面的自我约束。在其背后,我们更加希望政府能够对公众尤其是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多加关注。为大妈们合理宣传文明意识和规划可走之路,让政府规划下的的公共服务跟上群众需求的节奏,让更多的大妈们可以踩对文明的节奏,走上健康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大妈宣誓;广场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