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福喜事件中那些“似非而是”的声音

发布时间: 2014-07-25 08:31: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记者卧底麦当劳、肯德基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两个多月,发现其通过过期食品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等手段,加工过期劣质肉类,再将生产的麦乐鸡块、牛排、汉堡肉等售给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多家洋快餐。为掩盖这些行为,福喜还处心积虑做了对内、对外两本账。
  这绝对是一大丑闻。然而,跟主流媒体上团结一致的口诛笔伐不同,坊间和网络上对此出现了多元化的声音,有的还显得有那么一点“另类”。试举几例:一,这些东西都吃了那么长时间了,也没见吃出什么毛病。接着吃吧,没事儿;二,洋品牌都这样了,本土餐馆又是什么样子啊?三,洋企业在国外好好的,为啥一到中国就学坏?
  一开始,觉得这些声音“似是而非”,认真分析后却觉得,应该用“似非而是”更贴切。为什么对曝出丑闻的食品依然可以淡定地继续吃下去?无非是因为这些年来中国的食品领域出事实在太多了,老百姓久经考验,已经感到麻木了。甚至有人认为,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现如今如果非要找绝对干净的食品来吃,基本上就只能等着饿死了。
  洋品牌出事,为何本土餐馆“躺枪”?不能怪网友们“胳膊肘往外拐”,实在是某些本土餐馆不争气。地沟油、化学锅、苏丹红……国人都通过食品实现“化学扫盲”了,你说对食品行业能有好印象吗?有位网友发微博说:媒体曝光了福喜,我没看到国内企业的污水横流苍蝇乱飞臭气熏天,我看到的是干净得不像话的车间和生产流程。要知道这可是暗访,据说记者辛苦了几个月!这位网友的微博可以说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看法。同样的一幕还发生在2012年,麦当劳被一年一度的CCTV“315晚会”曝光售过期食品,却引发部分网友力挺。新浪认证资料显示为“《马后炮》节目主持人”的马志海表示:“我平时极少吃麦当劳。但明天,我要去吃它一套巨无霸。是央视告诉我,过期15分钟在麦当劳就是一件在全中国丢脸的事,而且麦当劳中国居然还认错了!我X啊,这么脸皮薄的企业,我不撑,行吗?”
  至于洋企业“南橘北枳”,则更是有着数不清的例证:某品牌在华产品被曝出含有有毒物质、在他国产品中不含有该物质;某品牌涉嫌制定“内外有别”的双重标准;某品牌出问题后,声明在华产品“符合中国标准”……据悉,此次出事的福喜公司的母公司为美国百年名企,在其它80多个国家从未有此类纪录,只在中国变脸。换言之,变质肉是“专供中国”的。他们为什么敢这样欺负中国消费者?中国之声的官微专门发长微博介绍“吃在德国,到底有多安全”,指出德国对食品“绝对严进严出,全民监督;稍有疏忽,一家百年企业也可能被《食品法》告到宣告破产”。而在中国,再大的事儿也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怎么可能有威慑力?
  福喜事件中那些“似非而是”的声音,不仅凸显了民意,更是折射出了很多问题,比如国内食品法规不健全、“中国标准”不科学等等。而最值得反思的,当然还是监管力度过于疲软。最新消息是:上海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已经对“上海福喜食品公司涉嫌使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事件”进行立案调查,警方已依法对福喜公司负责人、质量经理等5名涉案人员采取了刑事拘留。窃以为这样的工作效率和处理力度就值得点赞。但愿监管部门能够从福喜事件中那些“似非而是”的声音中读出批评和鞭策,尽职尽责做好监管,让中国的老百姓也能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福喜;肯德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