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丹梦:福喜事件能否成为中式快餐的机遇

发布时间: 2014-07-26 09:20: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丹梦  进入电子报

  据国家食药监局网站消息,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问题食品事件发生后,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工作部署,迅速行动,制定措施,开展了问题食品及加强肉和肉制品监督检查。截止目前已有7省份开始对福喜问题食品展开调查。
  仅仅上海一家公司出现了质量问题,就造成全国范围内关于涉事问题产品的清查。由此可以看出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日益呈现出涉及范围广,影响人群多,社会关注度高的趋势。因此食品安全不能仅仅依靠事后监督管理,应着重建立事前预防和风险预警机制,并加大处罚力度和群众监督,做到违法必究、从严惩治。毕竟食品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消耗品,关系到社会稳定。
  从问题产品的流向看,绝大部分是人民耳熟能详的“洋快餐”餐厅,这些餐厅从数量和地域看已经牢牢占据了餐饮业的一席之地。以往的报道中不乏批评这些快餐热量高营养价值小的言论,然而“洋快餐”依旧以势不可挡的发展速度席卷全国,从快餐的生产方式可以看出,由于使用高温油炸半成品的烹饪方法,人们很难分辨食品是否过期。而中式餐饮则不一样,中餐倡导的是最大程度的保留食材的原始味道,然而,中餐很少能形成大规模的连锁商店。在国外,中餐外卖俨然已成了外卖中的不二选择,如果国内中餐可以借鉴这些“洋快餐”的优点,如方便快捷等,加上自己特有的特点原汁原味、因地制宜,那么民族餐饮产业的兴起指日可待。
  从这次事件不难看出监管部门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从13年开始,就已经有网友在网上曝光福喜公司生产存在着使用过期产品的现象,随后记者卧底也证实了这一消息的准确性,然而监管部门直到日前才开始展开大规模行动。作为政府执法监管部门,一举一动都具有权威性。从揭发现象到实地检查的间隔为何会如此之久,监管部门也应该反思一下,不管是中餐还是西餐,食品安全都是关乎民生的头等大事。
  将这次食品问题的危机转变为发展餐饮产业的契机和进一步拓宽监查渠道和监察力度的时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造福人民群众。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丹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福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