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别让“风声紧”成了新版“狼来了”

发布时间: 2014-07-26 09:16: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今年以来,江苏、广西、河南等多地出现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4月,仅黑龙江一省,就有三个地方被曝光政府违规兴建办公大楼或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情况。多地新建办公楼闲置,没人敢搬进去,他们给出一个共同理由——“风声紧”。(7月25日《京华时报》)
  对于闲置的一个个办公楼,当地的有关人员认为是“风声紧”的原因,很多网民也认为是“风声紧”的原因,似乎“风声紧”已经是战功赫赫。而在笔者看来,很显然的是不是“风声紧”而是“风声”还不够紧,而是在“风声紧”之后,还没有迎来暴雨雷鸣。
  我们来看眼下的一些现象,在“风声紧”中一个个违规办公楼拔地而起了。国家出台了很多限制修建楼堂馆所的规定,这些规定都是很严肃的,正是因为只有“风声紧”,没有“暴雨倾盆”,才导致了一个个不该修建的办公楼在“风声紧”之中长大了,幼苗已经成了参天大树,这岂不是已经晚了。这也呈现一个问题,就是这个“风声”还不够“紧”。“风声”若是真的很紧急也就不会出现反复查处,却被别人视为耳旁风的尴尬了。
  一个个违规的楼堂馆所建起来了,是因为“风声”还不够紧,而这些已经盖好的楼堂馆所被闲置了起来,就能证明是“风声紧”的缘故吗?在我看来恰恰是相反的。这些修建好的楼堂馆所为什么能被闲置起来?这说明他们没有彻底死心,只是在观望,在试探,看看“风声”何时能过去。这些人都是“实践中出真知”的主儿,他们早就知道了什么是一阵风。知道有的“风声紧”其实就是一阵风,他们在期盼着这阵风能够过去。如果说,他们真的是畏惧“风声紧”的话,这些新修建的楼堂馆所也就不会被闲置起来了。他们必然会想办法,把这些楼堂馆所安排他用。比如改建成学校,改建成图书馆,改建成文化中心等等,不仅可以发挥作用,还可以消灭“罪证”。他们没有这么做,就说明“风声”还不够紧。
  如果真的“风声紧”的话,除了这些已经盖好无人敢搬进去的办公场所,就不会再产生新的违规办公楼了。就在这些地方新修建的楼堂馆所被闲置的时候,一些地方依然在修建着豪华办公楼,投资1亿元的,投资2亿元的,占用粮田的,占用绿地的办公楼依然在崛起着。
  这些在“风声紧”中已经拔地而起或者正在拔地而起的违规办公楼,就佐证着“风声”不够紧的尴尬。而且很多人也都看到了一个现实,就是真的被上级查处了,无非是搬出来,是缩小办公室面积,也就万事大吉了,没有一个地方官员因为违规建设办公楼丢了乌纱,蹲了局子。这些后来者也就不会惧怕“风声紧”,再紧的“风声”其实还是“风”还是“声”,没有什么可怕的。
  我们期待的是,查处违规修建楼堂馆所,依靠的不是“风声紧”,在“风声紧”之后,需要来一场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否则“风声紧”也仅仅是一句“狼来了”而已。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风声紧;办公大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