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俊霞:新建办公大楼无人敢搬并非“全是是坏事”

发布时间: 2014-07-26 11:02: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俊霞  进入电子报

  今年以来,江苏、广西、河南等多地出现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4月,仅黑龙江一省,就有三个地方被曝光政府违规兴建办公大楼或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情况。多地新建办公楼闲置,给出的一个共同理由是——“风声紧”。(7月25日《京华时报》)
  新建办公大楼无人敢搬进去,在笔者看来并非是坏事。这一方面说明,《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在现在严要求的背景下,切实起到了实效。另一方面,也说明党政领导再反腐风暴的威力下,也有所敬畏和收敛。
  那么,这些闲置下来的办公用楼看似造成了浪费,但只要合理开发利用,其实也能把坏事变好事——造福于民。正如专家所言,在严查违规办公楼的同时,对因违规而造成的闲置浪费也要“亡羊补牢”——政府要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想办法盘活现有闲置大楼。更好地为公益组织,民生工程服务。对于整顿后多出来的办公楼或办公面积,可以向社会招租、提供给社会公益组织使用等,甚至可以采取拍卖方式出让,将这些公共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总而言之,只要想办法,方法总比问题多。
  当然,要想保持反腐成果,严惩办公用楼超标。仅靠事后“亡羊补牢”,再次开发利用“闲置的办公用楼”,很显然远远不够,而是要根源上杜绝地方建豪华办公用楼的冲动。
  这就需要从制度安排上下手——从审批环节就把违规行为挡住,坚持制度管理,而不是领导一句话,所有环节开绿灯;和监管相对应的,是在查处后建立起严厉的问责机制,直接对‘一把手’问责,甚至是一票否决。从而,使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超标用办公用楼,不想超标使用办公用楼,不愿使用超标办公用楼,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豪华办公大楼的再次崛起。难道不是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俊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办公大楼;闲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