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艾明静:清华万不可为“鱼”而舍“熊掌”

发布时间: 2014-07-29 16:47: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艾明静  进入电子报

  时值7月,清华大学新一批教师续任/解聘工作已经完成。校方大概没有预料到,方艳华老师的转岗和闫浩老师的离开引发学生热议,50余封学生请愿书反对解聘老师。“非升即走”政策是否需要调整、教师评价体系中学生的发言权有多大,成为公众讨论的热点。(7月28日《中国青年报》)
  方艳华的教学获得学生好评,却因学术成果不足被解聘。这种忽略教学成果,以科研成果决定教师去留的政策,违背了为人师者的初衷,既是对师者的不尊,也是对学子的忽悠,更是对教育办学的错误解读。而学生认可的老师被迫离开教学岗位,反映了高校对“好教师”理解上的偏差。如此以来,挂头衔的教师越来越多,讲好课的却越来越少,这无疑是为了“鱼”而丢弃了“熊掌”。
  教师的科研水平非常高,讲授的课程也非常受欢迎,自然是求之不得。但在大学里,能够将科研和教学都做得很完美的老师是非常少见的。一个教师的科研水平高,代表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也就不可能有更多的时间去钻研教学。而且通常教师的科研内容和教学内容不一样,这样既搞科研,又要顾全教学,试问,有多少老师可以练好这个“分身术”?况且,有些教师为了评职称而掀起的“论文大战”只看数量、不重质量,科研水平的评定本身就存在一个“破洞”。
  师者是要能忍受粉笔灰并散发墨香的人,这些老师擅长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参与热情,善于传播知识,才是诠释大学之所以为大学“是有大师之谓也”的最佳途径。而被“忽视”的教学水平,在职称评定上,讲课所占的比例恐怕是“0”。
  显然,忽略教学水平,单以科研水平决定教师去留的做法难以服众。正如方闫二人都是学生心目中讲课的好老师,虽然学术成果不足,但却兢兢业业,为民族的未来又培养了一批难得的人才。二人在其他老师都忙于兵荒马乱的“论文大战”时潜心教学,如此清心寡欲,更是智能服人,德才兼备的教师才是。
  能教得好学生的老师无论如何都不应该被认定为是不合格的老师,在这里,笔者为合力给方闫二人请愿的学生点赞,希望通过这次的请愿事件,告诫清华万不可为拾“鱼”而丢掉“熊掌”。也希望“非走即升”的政策能够得到改变,高校能够重科研,更重教学,让怀抱教书育人理想的老师安心教书。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明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清华;方艳华;解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