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星星:质量不高的民主生活理应“紧急刹车”

发布时间: 2014-07-31 08:35: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进入电子报

  黄冈市一单位民主生活会,因自我批评”格式化”,相互批评没有“辣味”,而被现场参会领导紧急叫停。重新召开专题会议能否通过,该单位领导表示“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能否通过心理还是打鼓。”(7月30日《湖北日报》)
  当前,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内生活的政治主题,各单位的民主生活会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有一点“辣味”是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正宗”标识。然而,黄冈某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因自我批评”格式化”,相互批评没有“辣味”,而被现场紧急叫停,还是新鲜事,让人不禁为其捏一把冷汗。但慎思之余,又不禁为叫停领导的魄力与勇气所震撼,应该为其“壮举”叫好。
  自我画像“不像自己”,对照检查“格式化”倾向严重,相互批评“火候”不够是问题所在。例如,谈形式主义就是“习惯看材料、听汇报,深入基层不够”;谈官僚主义无非“对同志不够关心,不能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谈奢靡之风仅是“对身边的铺张浪费现象没有发挥积极引导作用”;相互批评更是出现“事务主义倾向、好人主义、实用主义、调研、指导少”等空泛的批评。试问,这些“高频率”、“通用体”的词语和“程式化”批评套路,是否也在其地方曾经上演,或者正在上演呢?
  习近平同志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整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如何利用好这一武器,是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功能,也是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练武场”,如果在思想上抱有“厌战畏难”、“蒙混过关”的心态;自我剖析与自我批评“点到为止”,不敢动真碰硬,不够深刻;相互批评抹不开面子,放不下私心,没有“辣味”,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则失去了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功效,也偏离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宗旨。因此,质量不高的民主生活会应当 “紧急刹车”。
  民主生活会切莫陷入“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恶性循环”,也不能搞成遣词酌句的“语言游戏”,更不能变成反复彩排后的“完美话剧”。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需要立足工作实际,聚焦“四风”问题,扎扎实实地改进工作作风,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对照检查需要触及灵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作风转变真正成为灵魂深处的自觉、自为;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广泛争取党内外意见,而不是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希望我们要运用好这个武器,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出高水准,开出新境界。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民主生活会;紧急刹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