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银行,你千万别把“根”弄丢了

发布时间: 2014-07-31 09:50: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一张父亲遗留下的1000元定期存单,让平山县陈家峪村的陈兰平大爷奔波了8年也没有取出来。如今,陈兰平已身患残疾,生活贫困,走路一瘸一拐,记性也越来越不好,但他仍然在为这张存单到处奔波求助。对陈兰平来说,这张存单成了一个难解的心结:明明盖着公章的存单,怎么信用社就不认了呢?(7月31日中国青年网)
  1958年,陈兰平的父亲退伍,领取了1000多元的退伍费,当时就把1000元以定期一年的形式存进了建屏县柏坡乡信用合作社,再没动过。2005年,陈兰平父母相继去世,在收拾遗物时发现了这张存单。
  当时,建屏县已与平山县合并,建屏县柏坡乡信用合作社并入了平山县西柏坡农村信用社。当陈兰平拿着存单找到西柏坡信用社要求兑付时,信用社的人告诉他,时间太久了,找不到存根,兑付不了。
  为了这张1000元的存单,陈兰平一直在奔波,甚至找到了河北省农村信用联社,省里也发话了,就是以种种理由拒付。县信用社的人甚至告诉陈兰平:存款凭证超过20年作废,拿出来直接撕掉就行了。
  虽说1000元不是天文数字,但是,1958年的1000元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真是时光容易把人抛,绿了芭蕉,也毁了钞票。陈兰平父亲的这1000元就这么打了水漂,充分暴露了银行的蛮横与霸道。
  爱吃霸王餐的,不止西柏坡信用社一家。近年来,关于银行“怕麻烦”的负面新闻不断。在湖北武汉,多家银行拒收一储户的10万元硬币;在陕西西安,因为银行要求本人亲自办理修改密码业务,身患重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徐万发老汉,被120急救车送到银行营业厅,在5名120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躺在担架上的徐万发老人完成了按指印程序;在广东高州,一位老人中风躺在医院,其儿子邓汉林代为到银行取钱未果,银行要求老人亲自来,并称“打针你就拔了针头让他过来”。多名家属将老人送到银行后与银行发生争执,僵持之间老人猝死。
  拒收硬币,弄丢储户存单的存根,重症病人被抬到银行营业厅办理业务,“钱款请当面点清,离柜后概不负责”的提示,凡此种种,都暴露出银行的蛮横、傲慢与冷血。银行的所谓“规定”与“提示”,不过是银行拒绝担责的借口。目中无人、拒绝担责、怕麻烦的背后,是一些金融服务机构长期以来养成的“我是老大我怕谁”、“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优越感。
  在整个银行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银行应当彻底抛弃优越感,增强危机感。如果某些银行还死死抱住老黄历,以老大自居,漠视储户的利益,显然不合时宜。不要以为储户们无可奈何,他们其实完全可以选择用脚投票。
  回到陈兰平父亲的这笔千元存款,明明是西柏坡信用社把储户存单的存根弄丢了,过错显然不在储户一方,却要储户为银行过错买单,这是多么的蛮不讲理。笔者不禁要问:霸道的银行,你把储户的存根弄丢了,怎么把银行的信誉之“根”一起弄丢了?信誉的“根”丢了,还拿什么留住储户?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定期存单;残疾;陈兰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