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兰:七夕该多点文化味少点商业气

发布时间: 2014-08-01 16:11: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兰  进入电子报

  今年的七夕正值暑假期间,暑促与七夕的碰撞让各大电商也抓住机会,纷纷推出七夕促销活动,记者了解到,电商七夕活动琳琅满目,各有噱头。在七夕期间,不少网站都纷纷打出店庆牌,七夕+店庆的双重优惠让消费者难以招架。(7月31日《南方日报》)
  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节悄然来临。作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情人节,国民理当主动张罗,积极吆喝。作为普通市民,不管是情窦初开的青年男女,还是步入金婚、银婚,耶或钻石婚的老年一代,都希望借此佳节对自己心中的“他”或“她”,聊表爱意,一诉衷肠;作为商家,不管是门店还是电商,网上网下都忙得不亦乐乎,几乎所有的商家都想乘上这股七夕热潮,磨拳霍霍大肆促销营销。如此,七夕的浪漫味淡了,文化味没了,商业味却越发地浓厚了。
  客观地看,在七夕来临之际,商家挖空心思利用七夕热潮进行大促营销,甚至动用了“节上加节”的伎俩,纷纷打出店庆牌,使用“七夕+店庆”的双重优惠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其实这并没有什么过错,这只能说明商家具有商业头脑,有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而所采用的大促营销模式,也是一种适时适宜的对位营销。但是在七夕这个浪漫节点上,商家不分“青红皂白”一股脑地将各类商品大肆促销,姑且不说有无恶意竞争之嫌,至少在市民的节日预期上,多少有些不对消费者“口味”,也不契合七夕的浪漫主题。比如,不少商家推出了电吹风、电火锅、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等重磅优惠。如果说情人节的主打商品绕不开巧克力与玫瑰花,但空气净化器等商品又跟七夕、跟浪漫有多大关系?有多高的契合度?由此可见,在七夕的浪漫节点上,不问“青红皂白”地促销电器等无关商品,不但不应浪漫的主题背景,还有些不伦不类。
  站在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借七夕情人节这股热潮,向自己的另一半表达爱意,也没有什么不对,因为这毕竟是人之常情。但是要对心仪的“他”或“她”表情达意,其实并不在于七夕这一时一日,更多的还在于穿插在琐碎生活中和点滴小事中的平凡的幸福与平凡的浪漫。比如,对方生病时的嘘寒问暖,工作小憩时的一个问候电话,琐碎生活中多点礼让与包容,少点执拗与自我意识等等,难道说这些未曾被金钱标签化的浪漫,就过时了吗?就真的不浪漫了吗?在笔者看来,这些点滴小事中平凡的幸福与浪漫,不但不比大商场柜台上被金钱标签化的巧克力或玫瑰花逊色,反而更甚一筹,更加实在与难得,既看得见,也感觉得到。
  说到底,七夕是咱们中国人自己的情人节,不但要有浪漫味,还要有文化味,更要有中国味。至于不着边际的电商大战与商品大促,还是少点为妙。否则,不但给国人的浪漫情怀添了堵,更在浪漫节点上平添了些许不伦不类,玷污了七夕的传统价值与要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七夕;商业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