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传合:七夕,勿将传统节日庸俗化

发布时间: 2014-08-02 10:27: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进入电子报

  七夕情人节将至,广西各商家纷纷抢抓节日商机推出各种特色商品、活动招揽顾客,由此催生的“浪漫经济”异常红火。南宁一家花店将店员打扮成“小丑”促销鲜花,生意异常火爆,在七夕前几天已异常忙碌。(8月2日《中国日报》)
  随着“七夕情人节”到来,很多精明的商家掘金“浪漫经济”,各类促销活动高潮迭起,一些独具特色和创意的活动也粉墨登场,南宁的“小丑”促销鲜花,正可谓是别出心裁,吸引了公众眼球。
  借助七夕节日的到来,适时推出“浪漫经济”,既增添了节日浪漫气氛,又繁荣了消费市场,实乃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本无可厚非。
  七夕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据说,“七夕”最早来源于人们对自然的崇拜,是古代人们对星星的崇拜演绎而来。流传至今的牛郎织女的传说,象征着崇高忠贞的爱情,令人敬仰。相反,倘若是借助七夕节日,为了“浪漫经济”而追名逐利,搞出些格调不高、言语动作庸俗的东西,就显得与七夕浪漫情人节的格调很不协调了。毕竟,这样别出心裁、标新立异的“浪漫经济”,从形式到内容,都与七夕节的气氛相去甚远。
  应该说,七夕鹊桥会之所以流传至今,并成为传统的节日,不仅有着悠远的历史背景和传统的民族习俗,更因为有其深刻的文化底蕴。如果不重视文化底蕴的开发,只重视轻薄的表现形式和追逐经济利益,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五色迷彩的七夕将会变得枯竭无力,失去吸引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七夕节是高雅的民族节日,“浪漫经济”需要传统文化做支撑。脱离了民族性,抛弃了文化元素,所谓的七夕节就会变味。久而久之,就会成为庸俗不堪的记忆;“浪漫经济”也会被沙化,、成为追名逐利的场所。到头来,七夕节的纯真浪漫将一去不复返。
  因此,不管是节日经济,还是浪漫经济,都离不开民族文化的滋润,切勿将传统节日庸俗化,这才是长久之计。不仅是七夕节,传统节日莫不如此。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七夕;节日经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