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小帅:“文物涂鸦”凸显人性丑态

发布时间: 2014-08-05 10:43: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上午,有杭州市民发现西湖多处景点的说明牌、楹联等处被人喷了红漆,其中包括苏小小墓、武松墓、断桥残雪等景点。记者从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了解到,西湖沿岸的北山路上有12处景点被喷红漆。目前,西湖景区公安表示已介入此事。昨日杭州岳庙管理处发布了监控视频截图,并表示希望网友能提供线索指认嫌疑人。(8月5日 《广州日报》)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去过杭州西湖的人都知道,西湖周边的景点众多,尤其是历史遗迹更是名贯古今。这些遗迹不但承载白年娘子和许仙的爱情故事,还有三潭印月的自然景观,不但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还展现了中国人的智慧。在现代化的大都市,能有这样一个世外桃源一样的所在,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骄傲和珍惜。
  然而,就是这样举世闻名的景区,却出现了让人十分愤慨的丑行。4日上午有人发现西湖的多处景点被人有红油漆喷涂,被污染的经典多达12处,这种丑恶的行为,就好比在以为美人脸上个伤口一样无耻,是一种犯罪行为,更体现了其人性的丑态。不论是什么原因,面对全国人民共同拥有的文物古迹,面对祖先遗留的宝贵财富,也不应该去破坏。
  由此及彼,让笔者想到近些年来我国对文物保护的残酷现状,很多地方的文物古迹都被以各种借口毁掉。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国,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很多地方都以留着独一无二的历史遗迹。但在近半个世纪,亲手毁在我们自己手上的古迹不计其数。有些事因为历史上的浩劫,但还有些则是利益熏心所致。为了开发房地产,就要拆掉古建筑,为了修建公路就要改变城市布局。这种竭泽而渔,杀鸡取卵的做法,不但让我们在现实中与祖先割裂,也在情感上和信仰上日渐空虚。
  加强对文物的保护,不但要在人力物力上作保障,更要在精神意识上多加普及。有人说我们费尽千辛万苦从国外讨要、回购文物不值得,有这些精力和金钱还不如给穷人买吃的。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如果连祖宗给我们的东西都看不好,吃得再好,生活的在舒适,心里就能安生吗?
  所以,对文物保护的好坏与否,不仅是体现了我们本身的素质高低,更是衡量一个人能否成为合格的中国人应有的标准之一。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文物;涂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