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千里送切糕,正能量可不少

发布时间: 2014-08-07 08:28: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8月5日上午,湖南某公司董事长阿迪力·买买提吐热与工作人员一起把1万斤切糕打包装好,捐赠给云南地震灾区。(8月6日新华网)
  千里送切糕,礼重情更重。鲁甸地震牵动着各族儿女的心,爱心像潮水一样涌向鲁甸。在源源不断的输送到灾区的各类救灾物资中,这一万斤切糕也许并不起眼,但对于事业刚刚起步的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和他的“切糕合伙人”来说,却不啻为一次重量级的捐助。
  对于缺水缺食物的灾区人民来说,这份酥甜的切糕,克服了泡面需要水、面包易发霉的客观局限性,更是以饱含热量和营养物质直达人心。在这份对灾区人民“私人定制”的温暖背后,还有更多的正能量得到了解读。
  看过阿迪力·买买提吐热的人或许会觉得眼熟。没错,他和他两位汉族同学以切糕创业的故事,曾经上了央视白岩松主持的《新闻周刊》。当初这几位专业和切糕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年轻人,无意中上演了“三宝大闹宝莱坞”式的励志故事。一块切糕,三个平民子弟,就这样酝酿起对于社会的初级实践。
  一块切糕,足以试水就业和创业市场的深度。在大学生毕业人数屡创新高,以及海归精英回流的情况下,都会在每年的特定时间浮现出“最难就业季”的字眼。而把视线放在校园招聘和人才市场的范围之外的创业大学生,不管是剑走偏锋的去卖切糕还是肉夹馍,他们在爬坡迈坎之际,能否得到当地的支持,实在是一个关乎“孵化”的大命题。
  当初阿迪力面对日益猛增的订单,以及生产场地狭窄,出货慢、产量低等桎梏时,也是一筹莫展。这个时候长沙经开区“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而当地政府质检局、工商局已协助他们解决了如营业执照等很多问题。对于大学生创业真金白银般的援助,也将会真正让这些年轻人的梦想照进现实。而一有机会,他们一定会回报社会。一如这次捐助灾区的一万斤切糕。
  这次援助灾区的一万斤切糕,发货地并非是新疆,而是在内陆地区的湖南。在人才和物资流动的大背景下,各民族的横向纵向交流也在恰到好处地融合着。在当下对于新疆暴恐分子的打击中,有些人无意间放大了民族间的隔阂,也扭曲了对维族同胞的正解。而切糕王子阿迪力在长沙和汉族同学们生活和创业都风生水起,这足以消弭掉那杯弓蛇影的偏见。
  继《舌尖2》用切糕来深耕百姓的味蕾之后,这批爱心切糕也将彻底为曾经的“天价切糕事件”脱敏。来自灾区百姓的那份感动,也还原了一个经典的地区美食之原味原韵。新疆小伙子用他的这份情义,来了一次成功的价值营销。可以预见“切糕合伙人”未来市场道路必将会再上一个台阶,阿迪力的微博粉丝一天时间内就翻了一倍就是明证。所谓经典的商业案例,恐怕就是如此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切糕;鲁甸;正能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