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明垒:为灾难中的“大实话”点个“赞”

发布时间: 2014-08-08 08:43: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侯明垒  进入电子报

  见到鲁甸县县长张雁时,她正在灾情最重的龙头山镇协调救灾物资、帮助伤员转运,忙得“脚不沾地”。谈起被李克强总理3次称赞的事,她连连摆手说:“别采访我。”“我只是说了大实话,没想到总理会这样表扬。”听到总理表扬,张雁有些忐忑的心放松了。(8月6日中新网)
  讲实话也会被总理表扬,乍一听起来有点“作秀”之嫌,但在地震灾区的那时那地,却成为领导干部肩上沉甸甸的担当,而这看上去很平常的事件告诉了我们一件事,领导干部讲实话、有担当是一种优秀品质。
  面对天灾人祸,不乏领导干部漏报、迟报甚至是瞒报,在他们眼中说实话不是真诚而是“真傻”,对他们而言政绩和“官帽”的分量远远超过了群众的疾苦,而他们之所以这么做的根本目的无非是掩饰政府和干部应承担的责任,给当地政府和干部一个掩饰、修饰的时间,当然,政府和干部责任减轻的代价往往是惨重的,受灾群众得不到及时的支援和救助,灾难往往容易在缺乏强大外力介入下变得影响力更广甚至是难以控制,历史上因为地方官吏迟报、漏报而引发大规模社会灾难的事件并不少见,甚至汉王朝、明王朝都被认为是在此基础上建立的,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迟报、瞒报矿难情况、火灾情况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可见面对灾难时,领导干部敢于说实话是一种“珍惜”可贵的品质。
  笔者以为,李克强总理表扬张雁县长并非临时起意,而是对这种敢于负责、勇于负责的优秀品质的充分肯定,其实,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无论是政府还是领导干部个人都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但是敢不把困难讲出来,面对“大领导”敢不敢将要求提出来,而不是为了“崩面子”和“照顾领导面子”而说假话,报喜不报忧只能拖救援工作的“后腿”,甚至可能导致对灾情错误研判。
  在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灾难面前,张雁县长毫不顾忌对“政绩”和“形象”的影响,敢于对国家领导人讲实情、说实话;李克强总理心系灾民不拘小节,摔倒后用泥水洗手的所作所为,和听实言、赞实干的做事导向,都是对党和国家、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明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鲁甸;张雁;大实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