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荷衣:为鲁甸女县长“敢讲真话”点赞

发布时间: 2014-08-07 15:31: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荷衣  进入电子报
  据《云南日报》的报道,在鲁甸地震召开的现场协调会议上,李克强总理3次提起女县长张雁,表扬她敢于直言不讳提出救灾的困难和问题。李克强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谁能做到十全十美?我们来这里就是要解决问题,就是要听真话。”
  在这个物质高度发达的年代,“讲真话”居然也成为了一种“稀缺资源”。救灾存在什么问题、缺少什么物资、目前真实进展怎样,是上级党委政府、领导和全社会迫切关心的问题,只有在了解到真实情况后,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救援,才能最快速地解决灾后重建、稳定人心。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没有那个人或者哪级组织能做到十全十美,有困难就要讲,有要求就要提,不能“崩面子”说假话,不能报喜不报忧,导致救援工作孤军奋战,导致党中央、国务院对灾情不清不楚,甚至可能导致对灾情错误研判。不能自以为自己做的一切完美,想得到上级的表扬,殊不知,在灾难面前,重要的不是领导的一句表扬,而是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心。
  习总书记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全民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关口,人命关天,“实”更是成为了一种品德、一种能力、一种责任。数据实、措施实、讲话实,才是对党和国家、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
  克强总理提出,要对这种敢于讲真话的精神进行鼓励。这种官场“正能量”当然应该被赞扬、被鼓励、被传播,这反映出党中央提出的“实干兴邦”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到了各种行动、语言中。从上到下,真实的反映问题,如实的汇报问题,并积极的去解决问题,才是“实事求是”的实践。
  在各种场合,溜须拍马、阿谀奉承、讨好卖乖,已经司空见惯,这其实就是政绩观出现偏差,好大喜功,虚报浮夸,粉饰太平,明哲保身,不求实效,一味的追求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这种风气由来已久、根深蒂固,想要彻底根除并不是一蹴而就,就如同“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也就是说解决这种浮夸风需要上下联动,要改变基层的“面子思想”,要破除上级的“拍脑袋”、高指标和不切实际,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荷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鲁甸;女县长;地震灾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