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夏熊飞:500万为猕猴搭桥是在还生态的债

发布时间: 2014-08-12 08:35: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夏熊飞  进入电子报

  为保障藏羚羊迁徙道路通畅,国家在修青藏铁路时专门架了座桥,让火车在桥上跑,藏羚羊在桥下过。为方便猕猴“串门探亲”,济源投资500万元,正在河口水库两岸高山上,架设两座吊索桥,未来将形成“船在桥下游,猴在桥上走”的独特景观。专家称,为猕猴在高山间建桥,在国内野生动物保护史上属首例。(8月11日《大河报》)
  “船在桥下游,猴在桥上走”,画面确实很美,只是网上的舆论就显得有些“煞风景”了。有网友质疑“山里的孩子上学都没有路,这里倒是给猴子架起来桥”,也有人说“河南干旱挺严重的,怎么不把钱花在抗旱上”。
  初一看这样的质疑有些道理,但仔细琢磨却颇有些胡搅蛮缠之嫌,山里孩子的上学之路是需要尽快修好,旱灾当前也是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抗旱保生产,但并不意味着这两项工作没完成之前,政府部门就不能资金投入到其他领域。扶贫归扶贫,抗旱归抗旱,花500万为猕猴搭桥是在还生态的债,三者完全没有什么本质的利害冲突,齐头并进似乎也无不妥之处。
  我们一直在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沁河两岸的500来只猕猴自然也是和谐共生的一份子,如今它们的正常迁徙因为修筑水库而中断,人类为了自己的发展而牺牲了它们的权利,按照和谐共生的理念,这笔生态债就该由我们来还。如果任由水库中断猕猴的正常迁徙,只要保证食物充足,短期内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长此以往就极有可能造成猴群的近亲繁殖,导致猴群的病变乃至灭绝。由此可见,在水库两岸架起两座吊索桥以保证猴群的的正常迁徙,不但不是“没事找事”,而是非常有必要的举措。
  从这两座索桥中我们可以窥见济源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并没有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走传统粗放式发展的老路,只要GDP,而是在不折不扣地践行着“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的理念。为500只猕猴搭桥的和谐生态观以及情怀值得称赞,也值得其他很多地方省思与效仿。
  当然,称赞归称赞,该追问的还是得追问。架这两座桥投资了500万,费用是否偏高,其中是否存在腐败现象,是否通过了正常的审批程序?既然网友提出了质疑,济源相关部门就有必要晒一晒修桥的账单,从审批手续到预算详单,每一分钱都要花得明明白白,每一处细节都要经得起检验,如此方能打消网友的质疑。
  另外善意提醒下济源相关部门,这两座索桥那可一定要保证质量,千万不能修成了豆腐渣工程,不过车不走人的,到时桥塌了,找个替罪羊也不容易,总不能让猕猴们来背黑锅吧,那可是要贻笑大方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夏熊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500万;猕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