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新桥:品牌口号的学问

发布时间: 2014-08-12 09:41: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新桥  进入电子报

  不少省份或者大中城市都打出了品牌口号,有的闻知难忘,有的耳边风过,更有甚者听后想吐。
  闻知难忘,自然是这类口号它不仅响亮顺畅,而且入眼入心,久而久之,潜移默化,自然就成为一张好品牌,生发积极的价值。“好客山东”令人联想山东老乡孔夫子的儒家风度,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宾至如归温馨似家。“七彩云南”让你眼前花开四季,民族服饰翩翩随舞,生出奇异之感。
  耳边风过呢,这类口号费时流汗搞将出来,以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心态,马虎无异,自以为是比井底之蛙要好,实际上犹如儿童动物园笼子里认马作虎,马虎者也就成了岁月的牺牲品。更多的是王婆卖瓜式的声嘶力竭,也不管是不是炎炎夏日,是否展示符合适宜的文化价值,更不顾外人的大众化理解与心灵感受,反正我说了,还阐释了,牵强附会,此类例子太多,容我老朽不举。
  听后想吐,在网上被吐槽的,总有几个怪客。早先的有“宜春,一个叫春的城市”;后来的有“凉城利川,我靠重庆”;被人投诉的有“爱我就来泡我”的某温泉城。此等玩野的,利用一字多义,让人联想邪乎类,公然挑战公序良俗,明知故犯,哗众取宠,然后假惺惺道歉,达到炒作的目的。实不知,散布毒药,自食其果,闹肚子腹泻坏自己裤裆。
  品牌口号其实大有学问,公开在网上征集就是一种求学问的好办法,但也要辅之以专门的高智者献计献策。作为主人的决策者,更需要大智慧,海洋识珠。
  我想啊,至少以下几条原则应该是品牌口号的标尺吧:
  一是简洁明快,朗朗上口。口号嘛,要喊起来,别让舌头打转转。如为上下两句,最好符合联律。
  二是特色鲜明,一目了然。这是我的品牌,地域的,无需赘语,明眼人一看便知方位。大路货,不如丢马路。
  三是内涵深厚,有血有肉。有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但只是皮毛也太浅薄。泱泱神州,由表及里,每个地方需要几个人抬起来的东西应该很多。
  四是积极进取,传递正能量。合法合理合情只是基本的要求,更高的要求是助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快马加一鞭。
  五是雅俗共赏,具有美感。过雅,曲高和寡;太俗,凡不可耐。老少咸宜,让审美的情趣由此生出盎然生机,活跃精神细胞,愉悦心灵,更易接受和吸收。
  六是穿越古今,借名扬名。中华文明几千年上万年,耳熟能详的诗词歌赋汗牛充栋。如果能够借典,且借的东东要么是自家人写的,要么是写自家的,信手拈来,发黄的纸张变成金箔,闪闪发光,何乐而不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新桥(作者系湖北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公室管理学博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莉霖)
关键词:品牌;王婆卖瓜;我靠重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