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青松:伊朗空难,美国难辞其咎

发布时间: 2014-08-12 15:13: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进入电子报

  据外媒报道,伊朗首都德黑兰梅赫拉巴德机场附近发生坠机事件,当地时间10日早上,一架伊朗塞伯汉航空公司的飞机在起飞后不久,在机场附近一处住宅区坠毁。最初报道称机上48人员全部丧生,伊朗媒体其后修订为39人死亡,9人受伤。
  伊朗今年多次发生空难,伊朗当局归咎于西方制裁,导致其难以采购新飞机与零部件,以淘汰老旧飞机。
  正如伊朗当局所言,对于伊朗的空难,美国及其西方盟友难辞其咎。众所周知,1980年4月7日,因人一起人质事件美伊断交。断交后,美对伊实施遏制和孤立政策,伊视美为敌人,两国关系从此处于严重敌对状态。
  自伊朗与美国关系恶化后,美国便利用长袖善舞的大国优势,挥起“制裁”大棒,与其盟友联手全方位制裁伊朗,正是这些制裁措施使伊朗无法购买新飞机及原有飞机的零配件,这是导致伊朗很多飞机飞行性能差的重要原因,航空业消息人士指出,多年来伊朗客机是靠着从黑市进口、当地生产或从其他飞机拆除的飞机零件来进行维修更新。很明显,制裁给伊朗的航空安全埋下了巨大的隐患。据称,过去25年来,伊朗航空公司涉及的意外事故超过200起,导致2000余人死亡。
  是的,“制裁”成了美国对付“不听话”者的法宝,伊朗遭到制裁,俄罗斯遭到制裁,很多国家或地区都曾遭到美国的制裁,令人恶心的是,美国自己制裁他国还不够,还要绑架一伙盟友制裁他人。但是,制裁无助于解决问题,一方面,制裁对方时自己也有损伤,常言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另一方面,制裁会严重伤害对方,会造成更多灾难,会给对方造成更多更大的负担,使对方无法正常发展,从而导致国际大环境动荡不安。“制裁”是一种野蛮的做法,这与邻里之间产生了纠纷即不许对方走门前的路一样龌龊。
  事实证明,美国的“制裁”大棒是一项极为丑陋的武器,严重背离人道精神。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应放弃其制裁大棒,对于国际之间的纠纷应采取积极的态度,具体问题具体解决,既要解决问题,又要尊重对方,对于某些问题要有更包容的心态,求同存异方为上策,而不应因一件事不合就挥起制裁大棒,更不应“绑架”盟友对他国予以制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空难;伊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